淅川县:生态扶贫 实现增绿增收双赢

2020年12月19日12: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冷新星 李雪山 周桃龙)“我干生态护林员,林站有活了,就干林站的活。林站没有活的话,就干干农活,谁家有红白喜事,请我去给他们做菜,一场红白喜事给我封200——300元的红包,真是挣钱顾家两不误!”日前,淅川县老城镇黑龙泉村贫困户刘峰高兴地说。

近年来,淅川县坚持生态建设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实施造林绿化、开发生态护林员、培育林果产业基地等方式,走出了一条保生态促增收的精准扶贫之路,实现了增绿增收双赢。

实施林业项目助脱贫。淅川县充分发挥林业项目的带动作用,通过积极争取,淅川县扩大生态补偿惠民政策覆盖范围,全县每年足额发放贫困人口退耕还林、公益林等政策性生态补贴资金434万元,涉及1.57万贫困户,5.8万人。同时,通过不断膨胀生态产业规模,实施生态河南提升、长江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工程,每年完成营造林30万亩以上,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参与营林务工、林业项目建设,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目前,全县已有贫困户8300余户,通过参与林业生态建设,户均增收2600余元。

选聘生态护林员促增收。淅川县结合实际,坚持将林业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2017年开始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这种“生态+扶贫”的模式,不仅为贫困户开辟了增收途径,还促进了当地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脱贫攻坚以来,淅川县共聘用29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生态护林员,全县深度贫困村基本实现选聘生态护林员全覆盖。每名护林员都明确了一定的管护范围,对全县的森林资源保护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仅此一项,贫困户年均增收3600元,他们在做好护林工作的同时,还能兼顾家庭生产,收入相对稳定,日子也越过越好,基本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脱贫”,走出一条生态保护和脱贫增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

培育林果产业带民富。为更好地带动贫困户增收,淅川县大力培育林果产业扶贫基地和扶贫带动主体,县政府下发相关文件,明确奖补机制。先后出台扶持软籽石榴、核桃等林业生态产业发展的政策,对集中连片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经验收合格的产业基地,县财政每年每亩补助500元,连补3年;对发展软籽石榴等林果产业的基地,县财政予以6年贴息,极大调动了造林主体的积极性,对林业生态脱贫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河南仁和康源农业有限公司在九重镇发展软籽石榴6000亩,将当地300多名贫困户变为产业工人,人均地租和务工年收入超过6000元。进入盛果期后,镇村、企业和贫困户按纯收入1∶4∶5分红,贫困户每亩新增收入5000多元。目前,淅川县参与带动贫困户的合作社、企业有120多家。该县在九重、香花、厚坡、马蹬、盛湾、老城等乡镇建成了2000亩以上软籽石榴生产示范基地6个,全县共发展软籽石榴3.5万余亩。在软籽石榴基地内务工的贫困户达500户以上,每年户均增收不低于4000元。

淅川县还将发展旅游业作为长线脱贫项目,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发展观光园、采摘园、农家乐等。目前,全县建设集生态观光、滨水休闲、乡村度假等于一体的雄升生态园、孔雀苑等精品示范园30个,在景区、景点周围办起300多家农家乐,解决了2000多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