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扶贫干部徐丽颖:看到贫苦户未来的生活有保障,我就放心了

2020年12月20日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王利生)2017年年底,瓦店镇魏墩村脱下“贫困村”的帽子,成为临颍县首批5个脱贫村之一。这一成绩背后,有包村干部徐丽颖为脱贫攻坚付出的汗水、心血。近日,记者来到瓦店镇,了解徐丽颖在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

2017年5月,一纸调令,徐丽颖成为镇扶贫办主任,同时担任瓦店镇魏墩村包村干部。我能胜任这份工作吗?我能带领村子脱贫吗?徐丽颖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扶贫工作,内心难免有些忐忑。

“被任命为扶贫办主任后,心里很复杂,很忐忑,因为脱贫攻坚是民生工程。全县是举全县之力,各级干部都是舍小家顾大家,不遗余力,全部投奔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了。能被领导委以重任,这是组织对自己工作能力的认可。我有决心、有责任把这份工作干好。”徐丽颖说。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上任之后,徐丽颖连续二十多天不分昼夜地整理资料、档案,并走访贫困户,最终搞清楚了全镇286户贫困户、867名贫困对象的情况。

同时,徐丽颖还要到魏墩村开展“精准识别”工作。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她连续走村入户,瘦了6斤,跑坏了一双鞋。

不过,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村里24户农户最终被确定为贫困户,为接下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扶贫是一项既复杂繁琐又劳心费神的工作,由于长时间处于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徐丽颖的颈椎病病情加重,时常出现呕吐症状。更令她感到心酸的是,自己和丈夫都很忙,无暇照顾年仅9岁的儿子。大部分时间里,孩子只能借住在同学家中。

累过苦过也痛过,可是一旦投入工作,徐丽颖感受最多的是快乐和充实。她不仅做好贫困户的各项政策落实工作,还为贫困户排忧解难,进行精神疏导。有贫困户的饮水存在问题,她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一天之内为12户贫困户安装自来水管道。2017年11月,她联系两家公司为贫困户提供20个月收入680元的岗位。此外,她还多次联系医生为贫苦户进行心理疏导,增加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和对生活的信心。

如今,走到魏墩村,只要说起徐丽颖,无人不竖起大拇指。徐丽颖介绍,目前,村里新建了村室,新修了道路,新修了公厕,通过金融帮扶,通过一企联一村帮扶,通过成立爱心超市,激发群众的内心动力,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包括实施六改一增项目,技术培训等等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到2017年年底,我们魏墩村光荣地成为全县五个脱贫村之一。

“鞋上沾满泥土的芬芳,才能赢得群众赞许的目光。”徐丽颖说,谁把百姓当亲人,百姓就把谁当家人。看到贫苦户的未来生活有了保障,我就放心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