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故事|鲁山的群众都说:海关来的人,"中"!

2020年12月21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常洪涛)“名字是我起的,鲁山和海关各取一个字,叫‘鲁关韵’。产品准备先走电商渠道,在拼多多上销售。”12月15日上午,在鲁山县辛集乡范店村鲁关韵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内,海关总署驻该村第一书记孔维韬介绍。

12月14日上午,孔维韬驱车到郑州办理产品代码,随后到一家印刷厂取包装盒样品,15日凌晨1点才回到村里。“包装盒图案、样式都是我找朋友帮忙设计的,你看这包装盒能吸引人吗?”他笑着问。

孔维韬今年35岁,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一级主任科员。经他主动申请,于2019年9月被派驻到范店村任第一书记。

“这一年多时间,孔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没少给村里办事,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提起来都竖大拇指,都说海关来的人‘中’。”范店村党支部书记宋新年说。

“扶贫工作的根本是壮大和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才能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效,杜绝返贫现象发生。”驻村后,孔维韬迅速和村“两委”统一了发展思路。

为切实壮大村集体经济,孔维韬和村“两委”在充分走访调研基础上,与郑州大学药食健康研究院进行合作,结合市场需求和村内种植实际,采取“村‘两委’干部+贫困户”的方式种植高附加值红薯和水果萝卜,目前已分别种植20亩、40亩,共涉及19户村民,其中有17户贫困户。为解决产品深加工问题,海关总署投资村集体经济90万元,孔维韬又利用个人关系引入深圳一家公司投资30万元入股,成立了鲁关韵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农副产品加工。公司引入当前较为先进的低温油炸技术,将现有农作物加工成果蔬切片进行销售。“50克果蔬切片定价9.9元,除线下销售外,还将借助拼多多、萌推等平台进行线上销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为贫困户提供20个就业岗位,每人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孔维韬说。

去年,范店村利用海关帮扶资金修建生产路、挖掘生产用井,在村基础设施改善后,通过招商引资,今年引入专业种植公司投资190万元,以“专业公司+蔬菜基地+专业农户”模式建设蔬菜大棚项目,现已建成9个,种植南瓜、黄瓜、辣椒等,春节前可上市销售。大棚共占地33亩,租用了11户村民的农田,其中贫困户9户。经估算,大棚项目每年可为贫困户直接增收17万元,为乡、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为贫困户提供10个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增收。

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孔维韬和工作队员还把人居环境改善作为工作重点,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从2019年至今,共申请扶贫资金近300万元用于村内建设。其中,已完工项目包括安装太阳能路灯119盏,实现了村内主干道及生产公路夜间有照明;修缮改造生产路5条,共计约1.5千米,打通了村内开展农业生产的“最后1公里”;挖掘生产用井15眼并配套相关电力设施,提升了农业生产的便利化;加栽各类绿植200余株,使村内绿化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对宣传标语、宣传画进行修缮,展现扶贫工作成效;安装监控摄像头22个,为平安乡村建设筑牢基础。

孔维韬还在单位募捐,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财务司、综合司捐款共计1.1万元,用于修缮改造村内危房,共修缮3户民房,其中2户为贫困户。65岁的五保贫困户宋富庆一提起这事就感激得不行:“海关不光帮俺修房子,门前的路也修好了,屋里好多东西都是他们送来的。天一冷又给俺送来了电暖器,这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孔维韬迅速从北京返回村内,并安排自我隔离。隔离期间,他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安排村干部及党员到卡点值班,并为辛集乡防疫工作捐款1000元。为确保复工与防疫工作两不误,他主动承担起村内外出务工人员的路线排查及系统录入工作,确保务工人员路线可寻、踪迹可查。在外出务工人员逐步增加的情况下,他负责为务工人员开具相关证明材料,并与务工单位进行沟通,确保人员一旦出村,对方能够接收,防止出现因劝返导致的交叉感染。同时,他协调海关总署财务司为范店村捐赠口罩150个、消毒液40桶、便携消毒液40瓶等物资,有效缓解了村内防疫物资紧张情况。

“通过1年多的努力,范店村集体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但也面临销售订单不可控、产品质量需进一步提高的压力。我们准备通过技能培训、科学种植等方式,提升村集体经济的市场竞争力,开拓较为稳定的销售市场,确保贫困群众脱贫后稳定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孔维韬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