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太极,共享健康!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开幕式在温县陈家沟举行

2020年12月21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徐宏星 崔 鹏)共享太极,共享健康。12月19日晚,在举国同庆太极拳成功申遗之际,全国的“太极人”欢聚在太极文化的重要传承区、太极拳的发源地——陈家沟,隆重举行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开幕式,共庆太极拳成功申遗,共商太极拳传承发展大计。

  晚会现场 图片均由温县宣传部徐宏星摄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首先观赏了专题片《太极拳》;中共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先后致辞并讲话;全国太极拳七大社区主要传承人代表共同点亮大会主题“共享太极、共享健康”。

  晚会现场

随后,开幕式晚会向现场及线上亿万观众带来了一场融“四海同贺”“天人合一”“和谐共生”三个篇章、结合声光电等现代舞美打造的太极拳的视听盛宴,将现场推向高潮。

  晚会现场

据介绍,此次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的举行恰逢12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项会议正式公布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际,汇聚在这里的来自全国各个流派的拳师们欢呼雀跃,热烈庆祝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全球太极人聚焦陈家沟”欢乐行也拉开了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系列活动的帷幕。

  晚会现场

此次系列活动将持续到25日,包括太极拳七彩花车巡演活动,太极拳传承发展新闻发布会,陈氏太极拳展演暨开幕式,和氏太极拳展演,杨氏太极拳展演,武氏、吴氏太极拳展演,太极拳保护传承发展座谈会,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开幕式,李氏太极拳、王其和太极拳展演,太极拳“六进”活动开幕式,太极拳“六进”活动颁奖仪式等。

  晚会现场

据记载,300多年前,就在这黄河岸边、清风岭下,陈王廷融汇多家思想,吐纳山川、和合阴阳,创建了天人合一、刚柔相济、内外兼修、博大精深的太极拳法。随后,太极拳开枝散叶,衍(演)变出多种流派,传播到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习练者达4亿多人。

太极拳是世界认知中国的重要文化符号、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纽带,是民间外交的重要载体、当之无愧的中华瑰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太极拳“提高免疫力”“改善气血和肺功能”的抗疫价值得到凸显,受到钟南山、张伯礼院士的充分肯定,再次表明了它的博大精深和神奇魅力。此次申遗成功,对于进一步讲好黄河故事、弘扬中原文化增添了新的载体,对于进一步向世界推介太极拳、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深远意义。

  晚会现场

据悉,多年来,焦作一直致力于推广太极文化,从成立研究会、到设立武术段位考评点,从主办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到与郑州大学合办太极拳学院,特别是近年来着力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太极拳的普及也走上了快车道,太极文化产业迅速发展,太极圣地的城市名片越擦越亮。

近年来,温县围绕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这一战略目标,在太极拳传承保护、推广普及、产业发展、人才振兴等等方面做出一系列探索:以传承保护为灵魂,通过举办太极拳研讨论坛、开展太极拳文艺创作、加强太极拳展馆建设、强化太极拳项目支撑,深挖了太极拳内涵;以推广普及为抓手,通过聚焦赛事、加大推广力度,聚焦名师、发扬传统文化,聚焦六进、夯实群众基础,扩大了太极拳影响;以文化产业为支撑,通过大力实施“太极拳+”战略,积极发展“太极拳+文化”,积极发展“太极拳+旅游”,积极发展“太极拳+康养”,以“武太极”引爆“文太极”,筑牢了太极拳基础;以人才振兴为保障,通过构建系统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太极拳武术培训产业体系,实施“大师回归”工程,制定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培养制度和计划,为太极拳的发展壮大储备了人才力量,推动了太极拳振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