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变“爱草”:信阳市平桥区肖店乡让乡村充满“艾”

2020年12月21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王友)在信阳市平桥区肖店乡,不起眼的小艾草已裂变成为大产业:从订单式规模化种植,到精深加工为艾条、足浴包、艾枕、艾茶等各种衍生产品,当地艾产业形成了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好局面。今年,平桥区肖店乡艾产业产值保持高速增长,成为当地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在肖店乡,不起眼的小艾草是如何变成人见人爱的“金香叶”呢?不妨跟随记者的脚步实地走访探究。

为推动艾灸养生文化产业发展,肖店乡闫书义成立了艾美坊艾制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企业加工基地位于肖店乡张湾村易地搬迁新社区,该公司的成立和加工基地的建成投产为肖店乡周边乡镇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艾草深加工平台,引爆了肖店乡及其周边艾草产业的发展。

“一床艾绒被,能卖到300元以上,价钱虽然不低,但依然供不应求,很多人都打电话给我提前预定。加上自己种植艾草、卖艾根,去年又建立了工厂制作艾绒被、艾绒枕头,除去7个工人每人每天100的工资,依然盈利不少。”艾美坊艾制品有限公司的经理闫书义掰着手指算了一笔经济账。

该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原料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吸纳总部周边三个村集体经济资金50万,年均为相关村集体经济分红5万;引领本乡建设100亩以上艾草种植基地4个(高寨、邱湾、张湾、左营),直接为周边农户就近就业创造岗位15个,直接带动贫困户35户101人。

通过与艾美坊艾制品有限公司的联合互动,位于肖店乡高寨村的艾护余生艾制品加工厂不仅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也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就业。60岁高龄的贫困户魏建芳就是其中受益的一员:“我主要就是对生产出来的艾产品进行包装,一毛钱一包,我们按照寄件结算工资,干活快的一天也能收入40-50块钱,我年纪大,干活慢,一天也就能挣20-30元,活轻松,闲着没事就来挣点钱。”

“做强一个企业,就能带动一个产业,帮扶一方群众。”肖店乡艾美坊艾制品有限公司遵循立足本土,辐射周边,服务当地的发展原则,集原料收储、产品研发、销售为一体,预计年均收储艾草原料2500顿,生产艾绒产品800顿,将逐步发展艾条、足浴包、艾枕、艾茶等各类艾产品深加工,预计年产值可达2500万元。

过去不起眼的艾草,如今在这里落地生根,成为当地农户致富的“金香叶”。村民们一边闻着馥郁的艾叶香,一边享受着艾草产业带来的“钱包鼓鼓”幸福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