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法院法官张莉:做维护司法公正的有心人

2020年12月21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在一个案件了结之后,我的工作就已经完成了,我本可以什么都不管了,但我总是愿意再留心一下,为当事人多想一步,为他们指明一个法律救济的途径,真正地帮到他们。我觉得这比了结一个案件本身更能带给我成就感。”

向记者讲述这些话的人是焦作市解放区法院法官张莉,该院民事审判庭第三普通团队负责人。 2005年,张莉正式来到法院工作,从一名普通书记员做到现在的民事审判庭第三普通团队负责人。在工作的磨练中,她的性格从“柔”变“刚”,工作风格刚柔结合,只为给案件当事人最公正合理地审判。

用爱心调解矛盾

“民事案件繁杂琐碎,常常在耗费精力之外还要用爱心来温暖当事人,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温情。”张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一件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中,被告张某是一名女出租车司机,在运营期间与李某驾驶的摩托车相撞,造成李某颅脑受伤成为植物人,经交通运输部门认定,双方负事故同等责任,李某家属要求张某赔偿50万余元。

经调查得知,张某已身患乳腺癌,经济拮据,债台高筑,生活困难,丈夫又在闹离婚,子女无心学习,再加上巨额的赔偿款和重重的生活压力,张某的情绪已近崩溃。“我真的不想活了,太难了,只有死了才能解脱……”“千万不要这样想,没有咱过不去的坎儿。如果你走了,孩子怎么办?你的父亲母亲怎么办?……”面对想轻生的张某,张莉用尽全力进行开导和挽救。一次次深夜推心置腹地谈心,终于使张某稳定了情绪。

让张莉同样放心不下的还有原告李某。李某正值壮年,家中有年轻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李某的倒下意味着一个家庭的倒下,拿不到赔偿款李某一家势必陷入很大的困境。

“这个案件不能一判了之。下判决容易,但是后果很严重,会引发更多的严重问题。”经过深思熟虑后,张莉拿出了一个稳妥地解决方案,那就是调解+司法救助。这个方案立即得到了该院党组、审委会的一致同意。最终,经过不懈努力,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同时在解放区委政法委、法院、公安的共同帮助下,原告拿到了司法救助款,案件圆满解决。

现在,张某还时常与张莉电话联系,当她的女儿考上大学时张某也向张莉分享了这个好消息。张莉欣慰地说:“可以看到张某现在对生活燃起了希望,她能向我分享这样的好消息也是她对我们法官的一种认可,体现出了案件的社会价值。”

用细心追求精准

民间借贷纠纷案的审理难点常常在于借款金额难以认定。在一件民间借贷案中,原告与被告因为还款金额有分歧,迟迟达不成统一意见。法官助理在拿到所提供的利率后,因为数字琐碎,计算复杂,常常算的筋疲力尽也得不出最准确的结果。为了得到精准的还款额,张莉就在繁重的案头工作之余,按照两方提供的还款利率亲自进行了大量验算。她通过建表,反复精算,一笔一笔地核对数目,最终拿出了让当事人满意的还款金额,案件顺利得到审判。

张莉说:“即使精确到几分几厘,我也要细心地经过反复地验算,给到当事人最精准的审判。”

用耐心对待审判

“最忙的时候一天我就有六七场案件,不夸张地说连走路都得是小跑着才行。”张莉这样形容着她忙碌的工作状态。

工作上的耐心在家庭上却体现的少之又少。张莉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耽误了孩子的学习辅导,多少次回家倒头就睡。但只要她接到案子就立马精神抖擞地进入到工作状态,对案件不敢耽误和马虎一点。她说“只要我有空我还是会看大量的案件素材,耐心地坐下来去倾听当事人的诉求,力求给当事人合理的建议,最公正的审判。”

多年来,张莉用爱心、细心、耐心对待着工作,温暖着向她求助地当事人。2019年,她共审结民事案件503件,结案数位居全院前茅,并且她所审结的案件无一起被上级法院发还或改判,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全年各项审判工作任务。她负责的家事审判团队被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家事审判先进集体。她本人被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评委办案能手、案件质量先进个人等。

张莉说:“即使到了现在我的孩子还会埋怨我忙起来就像把家当旅社一样,但我也不后悔曾经战斗在司法一线的日日夜夜,我就和其他法官同事一样,愿意竭尽全力去维护司法正义,这也正是我们作为一名法官的使命和职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