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收官

2020年12月21日15: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8日,随着陈宋坡村村民委员会成员的顺利产生,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10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此次换届选举,街道坚持“强化领导、配齐骨干、守纪如铁”的原则,69名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有本事、敢担当的基层骨干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真正实现了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目标要求。

突出一个“实”字,谋划部署周密有方。街道党工委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严格把关,规范运作,先后多次召开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评估共性、个性问题,吃透吃准政策文件,科学制定切合实际的街道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提出“严格、严谨、严密”的原则,要求村(社区)把好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组织选举等重要关口,坚决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执行法规不变通,确保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合规有序。

突出一个“优”字,选人用人提质增效。坚持严把选人关,突出选人用人标准,提前研判,分析形势。对符合条件的提名人选实行精细化排查,从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表现突出的人群中物色(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党员群众推荐、街道党工委推荐,资格审查、联合政审、组织考察等程序,精挑细选、反复比选“领头雁”。

突出一个“严”字,换届选举规范有序。严格按照《选举法》规定和换届纪律要求逐步推进“两委”换届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印制《湖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宣传手册》140余册,在各村(社区)悬挂换届宣传版面12块,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推送换届工作信息100余条,切实提升党群换届知晓率和参与度。通过党性教育大讲堂、典型案例教学、观看微动漫视频等多种形式,严明“九严禁、十不准”等纪律要求,筑牢换届纪律基本防线。同时,对标“九不能,六不宜”开展候选人资格联审,对涉及信访举报、违纪违规违法等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反馈,以有效举措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通过本次换届选举,辖区11个村(社区)全部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选举产生“两委”干部69人,其中村党组织干部43人,村委会干部48人,交叉任职23人;35岁以下10名,占比15%;女性15人,占比22%;大专以上文化程度52名,占比75%。本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大幅降低,文化程度有较大提高,较好地实现了选强配优村(社区)“两委”成员的目标。

目前,崖底街道正稳步推进“两委”换届选举后续工作。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做好村(社区)两委班子交接工作,并科学确定“两委”成员分工,切实抓好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崖底铁军”。(王涛 王娜 崔雯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