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禹王路街道:温棚四季春 冬闲变冬忙

2020年12月21日15: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再过1个月,就可以过来摘新鲜菜,下火锅了。”三门峡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禹王路街道北朝村的温室大棚里,韩彩虹乐得合不拢嘴。

北朝村刚建好的15座温室大棚,韩彩虹一口气承包了10座,黄瓜苗已经栽上,茼蒿、小白菜都露芽了。

刚栽上的黄瓜苗

“接手有些晚,但地不能荒着!茼蒿、小白菜38天左右收获,黄瓜年前可以上市,我盘算着,明年正月初十之前,就能腾出地儿,全部种上吊瓜,赶在端午节前上市。”

说起吊瓜,韩彩虹一脸的美滋滋。这是一种重约2.5斤的“礼品”小西瓜,“一箱装上六七个,能卖到100元。”韩彩虹说:“温室大棚又高又阔,最适合种吊瓜,一亩地收400箱没问题。”

说起吊瓜,韩彩虹的眼睛都笑眯了

随着北朝村树立卡贫困户最后10户27人今年全部脱贫,这个2300多人口的村庄彻底“摆脱落后”。然而,如何让脱贫后的乡亲有活干、有钱赚、实现稳步增收,是有效防止返贫致贫的关键。

“专项扶贫资金帮我们新建温室大棚。真是又速又暖!”北朝村监委委员张中平感慨:“这些大棚,能带动多少贫困劳动力啊!”

曾经,张中平也种过多年棚菜,“但那时条件太简陋了,与这些新建大棚根本无法比。”看着如今的现代化温室大棚,还配套有灌溉水电管道、硬化路面、缓冲房,张中平羡慕不已。

在东南朝村新建的两座日光温室大棚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扶贫。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禹王路街道稳步扩大扶贫产业规模,其中,一座座温室大棚,不仅将新鲜果蔬、美丽花卉、葱郁苗木送向市场,也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务工。

大营村的果蔬采摘大棚,火龙果开花了

继去年建成大营村果蔬采摘、东南朝村苗木种植两个产业扶贫基地之后,街道办今年又争取专项扶贫资金280多万元,在北朝村新建15座蔬菜温室大棚,在东南朝村新建两座面积分别为2300多平方米、1100多平方米的日光温室大棚,用于绿化苗木繁育、新特花卉苗木实验。(王涛 艾灵九 焦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