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颜值 有内涵 有温度 修武“三有”党建综合体聚服务暖民心

2020年12月22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燕芬)“半年多来,我们先后共接待省内外参观学习150多批次,30余个支部前来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党建综合体变身群众‘网红打卡地’,人气高还催生出了周边的夜经济生活……”12月21日,谈起开门迎宾的河南省修武县城关镇秦厂村党建综合体,该镇党委副书记葛佳佳高兴地说。

  修武县县直单位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从2016年以来,修武县融入美学理念,按照“因地制宜建、灵活方式聚、群众体验美”的原则,坚持“一核五区”的空间建设格局,高标准打造了127个有“颜值”有“内涵”有“温度”的“三有”党建综合体,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活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较好地实现了聚资源、聚服务、聚人气、聚民心、促发展。

因村施策,颜值亮起来

按照去行政化、去办公化和强亲民化的原则,邀请知名设计师,通过拆围墙、去烦冗、聚功能的方式,打通干群“隔心墙”,结构布置合理化,服务群众多元化,提升一批、修缮一批、新建一批党建综合体。

  乡村复兴论坛·修武峰会现场

郇封镇大位村原有的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改造升级后,围墙改成了座椅,大门变成了欢迎大道,室内空间整合开放办公,活动区域嵌入儿童滑梯,融合开放的格局更加亲民,还依托区位优势,门面房对外开展承租业务,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党建综合体成为全村的新地标,信仰的力量吸引48名村民向党组织靠拢,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城关镇秦厂村党建综合体融入中共一大会址建筑风格,主体以白色为主色调,融合8大功能室,建造共产主义信仰家园,拱形回廊、信仰林环绕主体周围,露天放映水幕电影,党员群众每天有事没事都会来串门。西村乡大南坡村盘活闲置资源,老队部和供销社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改造成社区营造中心、艺术中心、碧山工销社、方所书店等,迎来了乡村复兴论坛·修武峰会,吸引了众多大咖云集于此,摘掉省级深度贫困村的小山村火起来。

创新载体,内涵美起来

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构建“一核五区”空间格局,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增设养老托幼区、医疗保障区、休闲娱乐区、党群共建区、创新创业区等5个区域,发挥党建综合体的“吸附”效力。其中,在党群众服务中心内,分类指导,根据农村、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流动党员和老干部等不同群体,创新实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套餐,丰富套餐内涵,设置4个规定项目、6大类32个自选项目,做到“规定动作”主题鲜明、“自选动作”形式新颖,增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吸引力,推动了人心凝聚、力量汇聚。

引入社会资本,坚持社会化运营,通过场地租赁、直播带货、门面房出租等方式,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富乡邻,进一步增强党建综合体的发展动力。

  辣妈舞蹈队在党建美学综合体表演节目

通过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纷纷提供资金、场地等服务配套政策,在全县范围内孵化出环保队、滑板队、武术队、文艺队等572个村级自组织。他们在各个党建综合体,相继开展了1500余场次活动。各个村民自组织主动作为,融入大局,齐心协力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构建起共画乡村治理同心圆的大格局。

共建共享,温度暖起来

修武县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党员群众齐上阵,群策群力建设党建游园、儿童乐园,自建秋千、木马、沙坑等儿童游乐设施,为群众“茶余饭后”提供休闲好去处。

傍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云台山,七贤镇沙墙村党支部不与村民争利,只为村民旅游服务做配套,发动干部群众众筹资金200万元,建成了“网红”党建综合体,完善了旅游休闲娱乐服务功能。今年“十一”黄金周,全村36家精品民宿酒店平均入住率达到95%,收入比去年多出40%—50%,党建综合体引领,拉长了旅游服务链,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宰湾村党支部借助民间资本,通过集体土地入股,为村里老年人建起了幸福院。

  周庄镇村民在党建综合体内举办农民丰收节会

党建综合体“一颗子”激活乡村振兴“一盘棋”,党员婚礼、“迎重阳·念党亲·庆金婚”、汉服开蒙礼、乡村复兴论坛等活动纷纷走进党建综合体。9月份举办的农民丰收节会活动,更是签订农产品订单23单,现场销售农产品4.5万余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