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夯实党委主体责任 聚焦巡察工作高质量

2020年12月22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舞阳县委对巡察工作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巡视巡察思想为指导,树牢政治巡察工作定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积极践行“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舞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发现问题和推动整改落实并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巡察工作高质量助推舞阳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高质量。

扛牢主体责任,凝聚监督合力。坚持把巡察监督作为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县委主动承担并认真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由县委书记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深入推进巡察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十三届县委以来,县委常委会和书记专题会议先后33次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决策、制度建设、综合情况、结果运用等重大问题,推动了巡察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察。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把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履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等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工作任务,确保了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十三届舞阳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开展了13轮78个单位党组织的集中巡察,7轮村居巡察385个村居党组织。发现问题及问题线索5832个,向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移交问题线索404件,向被巡察单位移交问题及问题线索5458件,党政纪处分104人,组织处理316人,追缴违规资金118.35万元,移送司法机关8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果,为舞阳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狠抓整改落实,巩固成果运用。把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检验巡察成果的重要标准,坚持巡察与整改同步并重的原则,采取“一综合、四跟进”工作法,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即:“一综合”,就是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四跟进”,一是跟进被巡察党组织,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二是跟进纪检监察机关,了解问题线索的处置及党政纪处分情况。三是跟进组织部门,把巡察成果运用到选人用人之中,防止带病提拔、用人失察。四是跟进乡镇、行政村和涉农部门,把巡察成果运用到为民解难、为民谋利之中。实行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问题清单“签字背书”制度,对准问题台账清单逐条清账交卷,切实抓好整改。(李杰 胡松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