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一个“傻”老师主动放弃到省会工作,到底是什么原因?

2020年12月23日0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屈连文)32岁的倪磊是南阳市十七小的一名数学老师。参加工作10年的她,在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帮助下,已经成为学校的教学能手和骨干;今年秋期,原本被郑州一家公立学校录用的她又主动放弃,重返原来的课堂……是什么拴住了这位老师的心?让我们走进这位“傻老师”的内心世界,找寻她留下来的理由。

“爱与尊重”让她成为最受欢迎的老师

昨天上午,在南阳市十七小学三一班教室,记者见到了倪磊老师。阳光开朗、富有亲和力是她给人的初印象;在她的课堂上,倪磊讲的神采飞扬,学生们听得神情专注,积极互动,高效课堂发挥得淋漓尽致。下课后,孩子们依偎在倪磊的身旁,就像一群小鸟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据了解,倪磊出生于卧龙区石桥镇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受当乡村教师爷爷的影响,当一名教师也是她的梦想。2010年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回到家乡学校成为一名代课教师,第二年就顺利通过卧龙区招教,被分配到石桥镇一小任教;2014年,教学成绩优秀的她通过推优回到市十七小任教。

倪磊说,近十年的教育生涯始终遵循着“爱与尊重是教育的出发点”,全心全意为孩子服务,注重从兴趣教学入手,根据孩子们的不同特点,琢磨出多种适合小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推崇个性和能力的培养,凭借积累的经验和不断地探索,使学生乐学、爱学。

“这7年是我快速成长的阶段,庆幸遇到了好的领导和同事们。”倪磊提到学校,一脸的幸福和自豪。倪磊说,走进十七小后,她的变化特别大,从一个农村的教师慢慢开始成长,从校领导推门听课开始,走上了校级的舞台,走进了区级舞台,又走上了省级舞台,在“李付晓名师工作室”的带动下,多次执教市级,区级观摩课、优质课。2019年4月,在濮阳举行的全省名师、骨干教师培训活动中,倪磊讲的观摩课,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眼中有星河、心中有远方、手中有理想。”同事陈晨老师提起倪磊赞不绝口。倪磊在学校也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把每一个普通的孩子都当做独一无二的存在,用慈母之心去含辛茹苦地培育每一棵幼苗,用温柔的目光去欣赏他们一天天变得茁壮。她尊重所有的孩子,把温暖而公平的爱无声地传递到每一位孩子和家长的心灵深处。他们班的小组评价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运用的常好,孩子们自主管理,班级日常工作井井有条。

校长一句话让她坚定了回来的决心

提到今年放弃去省城任教,倪磊没有丝毫的后悔和不舍。

倪磊有一个幸福的4口之家,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是他大学的同学,目前在郑州一家公司上班。2020年6月,在丈夫的鼓动下,倪磊参加了郑州市惠济区教师招聘,成绩优秀的她过关斩将,最终被录取。

“走与不走,当时也挺犹豫。”倪磊说,今年9月开学两周后,倪磊接到了去惠济区开元路小学报到的通知。当她把自己的情况告诉给叶琴校长时,叶校长当时没有犹豫地说了句“那你去吧,要学会照顾好自己。”听完这句话,倪磊当时抱着校长就哭了。

回忆起去新单位报到的情景,倪磊泪花闪闪。9月14日,倪磊去新学校报道的第一天晚上,她的手机被打爆,“倪老师,是不是我们给您气走了?”、“以后我们绝对不气老师,老师你回来吧”、“我们的孩子哭着不上学,今后可咋办?”那天晚上倪磊思想斗争了很久,当她决定放弃后,那边校长还特别舍不得,说遇到好老师舍不得放走,让她好好考虑。

第二天,倪磊拨通了校长叶琴的手机。叶校长在通话中反复劝她要慎重,这对一个年轻教师毕竟是一个大事,是一个转折;后来看她很坚持,就说了句“如果你坚持要回来,十七小的大门永远给你敞开着。”这句话更加坚定了倪磊回来的决心。于是,第3天她就回到南阳,又登上了自己熟悉挚爱的课堂。

“双城生活也不错!”当春风君问她如何过老公这一关时,倪磊一脸灿烂:“丈夫很理解我,尊重我的选择;现在交通这么发达,他可以坐高铁每周回来看我和孩子们,我们也可以过去看他。”

“教育强区”战略让教师队伍稳定,成长迅速,状态良好

2020年9月,卧龙区安皋镇三小4位年轻女教师主动放弃回城、坚守农村教学一线的故事曾被中国教师报、河南日报、教育时报等媒体报道,区委书记高贤信到学校看望慰问4名教师,为她们的坚守喝彩、向她们的选择点赞。

三年来,卧龙区共引进教师1500名,数量全省地级市第一。卧龙区教体局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牢牢把握“引进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四个环节,通过着力打造优秀教师人才队伍,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强区建设做好人才保障和人才支撑。

“今年没有一例教师流失的,”卧龙区教体局副局长夏德科说,通过“走出去”学习“真经”、“请进来”教授“武功”、本地名师传授“秘诀”、校园内苦练“内功”等举措,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通过教育“筑巢”计划(为城乡老师开建保障房、周转房);增加教龄补贴、乡镇教师补贴、提高班主任补贴等实实在在的行动,用“真金白银”确保广大教师安心从教、安心乐教。

卧龙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亮表示,倪磊和安皋4位女教师一样,是卧龙区优秀教师的缩影,是“以爱为底色、静心做教育”的生动体现,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卧龙教育腾飞的希望。今年教师节,区委区政府隆重召开表彰大会,拿出1360万元重奖学校和优秀教师,增强了教师们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完全学校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十百千工程”的深入实施让广大教师看到了卧龙教育的美好愿景和个人发展前景,教师们觉得在卧龙能实现人生价值,愿意留在卧龙,愿意在卧龙发展,愿意献身卧龙教育事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