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奔波千里劝淘汰 乡村干部显担当

2020年12月23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高洋)从接到省、市、区关于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的通知后,在平桥区彭家湾乡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彭家湾乡对照目标任务,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车主知对国三车淘汰补贴政策的知晓率,分解目标、压实责任,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乡内任务国三车拆解任务。

通过交警队排查车辆运行轨迹,有8辆注册地在彭家湾乡任务国三车,分散在全国各地。针对这种情况,12月10日,彭家湾乡召开紧急工作会,提出“国三车在外地也要整治”的要求,对8辆异地国三车报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因情施策、因车施策、因人施策、逐个击破的工作原则,派出六个报废国三车工作组,紧密排查、千里追踪,深入到广东、陕西等地开展国三车报废工作。

说理透彻,以情动人

12月16日上午8:54,李岗寺村的支书许明凤与交警队的工作人员黄胜光坐上了前往深圳的高铁。高铁上的盒饭一份要68元,许明凤觉得太贵太浪费了,给没有吃早饭的黄胜光买了一份盒饭,自己则饿着肚子下车。

在深圳这个陌生的城市,许明凤联系上在深圳开出租车的李岗寺村民,在村民的帮助下跑了好几个交警队查询任务车辆的运行轨迹,最终确认车主胡某与任务车辆在东莞的信息。电话联系胡某后他直接拒绝见面,带着任务与责任的许明凤诚恳地说“我从河南千里迢迢来深圳一趟也不容易,你给我个见面的机会吧!”被许明凤的诚意打动的胡某最终同意见面。许明凤十分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晚上11点赶到了东莞与胡某见面。沟通过程中胡某很客气,还给许明凤等人拿了热牛奶驱寒,但坚决不同意对车辆进行报废。

考虑到村民的安全,许明凤一行连夜赶回深圳。紧紧休息了5个小时,17号早上一大早,许明凤与黄胜光两人又来到东莞劝说胡某。几经劝说,被许明凤的诚意、责任感打动,结合国三车报废的大趋势,胡某将车辆送入了拆解公司。


微信联系,线上劝说

通过交警队提交的车辆信息,彭兴居委会的支部书记牛华金通过微信联系到了在海南的车主李某,李某表示海南、河南相距甚远,有事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即可。牛华金讲解河南国三车报废政策后,李某表示自己的车还能用,以海南回收价格过低、到河南拆解车辆油费、过路费高为由不愿报废。经过牛华金连续几天细致认真的劝说,最终李某同意按规定报废车辆。

追踪三地,以理服人

12月16号一大早,乡人大主席胡志明带队前往江苏常州寻找车主王某,被王某告知车辆已被卖至江苏溧阳,赶到溧阳后又得知车辆被卖到陕西咸阳的周城镇,胡志明一行又连夜驱车追踪至周城镇。

17号下午,胡志明一行终于联系到新任车主李某,李某与家人对报废车辆的政策出现抵触情绪,胡志明从高排放车治理的角度,将高排放车整治的政策和蓝天保卫战意义对李某及家人进行了讲解,通过耐心地劝说,讲政策、说道理,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终于,李某同意将车辆报废,并连夜把车辆送到拆解公司进行拆解。

辗转四地,完成任务

12月14号一早,何寨村支部书记杨荣纪、委员张中友与交警队、车管所的工作人员一行四人驱车前往驻马店寻找任务车主蔡某,被蔡某告知车辆卖到安阳,一路追寻车辆信息到河北邯郸的张二庄镇,15号夜里赶到了河北唐山的玉田县。

16号上午,辗转四地的杨荣纪一行人终于见到了车主邓某,邓某提出自己的车辆是水泥搅拌车,按照当地政策此类车辆无需强制报废,第一次见面没有结果。之后的几天邓某一直拒绝见面,十分不配合工作,这几天杨荣纪通过发微信、打电话等方式一再给邓某讲解政策、说道理,争取邓某的理解。19号上午,邓某终于答应让合伙人出面商讨车辆报废事宜,并最终达成车辆报废协议。

顶风冒雪,奔波千里

几个工作组中,出发最早的是李岗寺村的村长王发斌,13号下午他带领工作组成员前往陕西省平利县,他的任务目标是车主龚某。走到南阳新野县时遇上了大雪,风雪交加严重影响了出行速度,凌晨一点才在平利县找到住的地方。稍事休整,第二天一早就联系上车主龚某,经过一天耐心的劝说,龚某依然不同意对车辆进行报废。

15号,车主龚某前往外地送货。巧合的是,洋河乡也有一辆任务车辆在平利县,并且车主与龚某是亲戚,工作人员陈明武也赶到平利县。无奈之下,王发斌一方面向乡政府里求助,另一方面与陈明武一起跟随车主前往湖北、重庆等地,找寻时机进行劝说。通过乡政府与交警大队协调,18号上午交警大队的齐警官赶赴平利县进行支援。在齐警官、平利县交警大队的配合下,19日王发斌、陈明武双双与车主达成报废协议,并于20日将车辆送到湖北枣阳的拆解工厂。

连续作战,拆解三车

彭湾村有三辆任务车辆,分别位于潢川、浉河、开封。根据先近后远、先易后难的原则,宣统委员李有成带李树稳、胡天龙、余威俊三人5天连续作战,一一消化任务车辆。

潢川、浉河的车主都很配合工作,基本做到当天去当天劝说当天拆解工作。到达开封市遇上了难题,原车主已经车辆转卖出去,在交警队查询信息后得知新车主周某户籍所在村信息,但没有联系方式。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的干部,李有成一行到达目的地,通过一户一户询问的方式找到了车主周某,并最终劝说周某将车辆进行报废。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攻坚战,截止到12月20日下午6:00,彭家湾乡圆满完成本次国三车报废任务。彭家湾的乡村干部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彭家湾乡拥有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向着“花海彭湾、城市花园”的目标不断前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