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轮椅上的“巧媳妇”王月纳 用双手“织”出幸福路

2020年12月23日1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乔新强 杨鸣慧)12月20日,在鲁山县磙子营乡朴实头村的扶贫车间,今年40岁的王月纳骄傲地向人们展示自己制作出来的成品箱包。

“月纳自小残疾,得坐着轮椅走路,放到别人身上,都不知道日子怎么过,但她身残志坚能吃苦,如今不但脱了贫,而且还成了村里公认的‘巧媳妇’。”一旁的朴实头村妇联主任赵秋莲感慨地说道。

王月纳因小儿麻痹导致肢体二级残疾,干不了地里的农活;结婚后由于上有年迈的公公婆婆,下有上学的孩子负担大;并且唇腭裂的大女儿一直需要不断的治疗;家庭重担紧靠丈夫李建涛一个人扛着,因此日子过得很是拮据。

2016年,王月纳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享受到了一些列的扶贫优惠好政策。在乡、村两级的帮扶下,王月纳还积极参加了乡妇联举办的“巧媳妇工程”培训班。“但王月纳本人的情况特殊,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没少为她找工作的事操心。”村党支部书记聂杏说。

可喜的是,2018年朴实头村中建起了扶贫车间,引进箱包加工项目,王月纳也积极要求进车间务工。在干活时,由于不怕苦和累,她很快就熟练掌握电动缝纫机的操着技巧,活儿做的又快又细,一个月能领到2100多元的工资。

“现在感觉自己不再是个废人了,一样可以为家里赚钱啦,真是太开心了!”王月纳逢人就自信而又激动地说道。

王月纳以坚强的毅力,战胜了多舛的命运,用自己的双手“织”出了幸福路。2019年她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了6900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王月纳在车间务工时,丈夫李建涛就包揽了家里的其他杂活,而且还担任了村里的巡逻员;公公、婆婆也干起了村里的保洁员,前段时间,她家里还翻盖了新房,小日子越过越幸福。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磙子营乡扎实开展“巾帼脱贫”行动,通过“大走访、大培训、大宣讲、送温暖”等活动,致力于“志智双扶”,激发贫困妇女的内生动力,培训提升她们的创业技能,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中,展巾帼智慧、创巾帼新功。截至目前,全乡2300余名贫困妇女已成为各行各业的“巧媳妇”,实现了稳脱贫、促增收的目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