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行业扶贫用真情 民生底线兜得牢

2020年12月23日14: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孟轩)“现在我这超市品种增加了,生意也一天天地好起来。妻子见我精神状态好,也放心到附近的鞋厂上班去了,多亏了扶贫小额贷款的好政策。”孟州市会昌街道竹园村脱贫户高联峰说,他今年6月份经街道扶贫部门帮助,申请到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让他的“小卖部”扩大成了“小超市”,一家人的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

行业扶贫事关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孟州市自2017年开始,连续4年每年拿出1000万元,设立行业扶贫专项资金,加大对危房改造、健康、教育等政策的支持力度,扩大贫困群众受益面,减轻贫困群众各项负担。

孟州市通过学籍系统与公安户籍网络大数据比对,对发现的142名疑似辍学儿童少年全面排查,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对辍学学生及时开展劝返工作,不让一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失学。对排查出的暂不能接受学校教育,但基本具有接受康教能力的6~15周岁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全部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全面推进农村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作,优先改善贫困村所在地学校办学条件,优先安排建设项目,5年来共投入资金10296.5万元,共建成投用项目学校37个,在建并即将完工项目学校2个,确保农村学校校舍、教育装备、生活设施等办学条件不断得到提高。5年来免除50余个农村薄弱学校(幼儿园教学点)网络使用费30余万元,采购多媒体设备587套、计算机480台,实现全市农村学校互动型多媒体设备班级全覆盖;在薄弱学校建设同步课堂12个,实现优质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点对点”同步教学,共享优质教学资源。5年来,该市共资助学生61750人次4637万余元,办理大学生国家助学贷款5224人次3761.7万余元,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失学。扩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渠道,共资助贫困学子357人次62.19万元。

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孟州市通过构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三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慈善医疗救助、医疗保险托底救助“三救助”的“3+3”医疗保障体系,2017年,开始对在本地和异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交费部分进行补贴,贫困群众医疗报销比例逐年提高,并在2019年开始稳定在90%以上,保证了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

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5年来,孟州市多次组织对全市农村住房开展安全鉴定,确保全市农村居民住房安全。5年来,该市共改造“四类人群”危房475户,累计支付危改资金745.92万元,全面消除危房隐患。

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行动。该市优先为1322名有康复需求的贫困家庭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为1688名贫困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5年来共投入179.9825万元,累计为667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个性化无障碍改造项目,为贫困残疾人顺利实现脱贫创造了有利条件。2016年至2020年9月,该市为享受两项补贴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415人共发放两项补贴721.48万元。

强化综合保障性扶贫。为顺利实现2020年全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孟州市统筹各方资源,强化综合保障性扶贫。按照“兜底保障、就近入住、预留空间、服务社会”的原则,结合现有贫困人口分布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该市投入2091.65万元,规划建设了7所医养中心,设置床位395张,辐射全市11个乡镇(街道),为群众提供“医疗、养老、护理、康复、预防”一站式服务。目前,全市医养中心已入住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26人,其中兜底线户40人。2016年至今,该市累计享受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297户1985人,享受特困供养116人,共发放农村低保金1599.95万元、特困供养金134.23万元。市财政对贫困人口医疗合规费用实行一站式财政托底救助,2017年以来累计托底救助17280人次397.72万元。与此同时,自2018年开始,该市开始为贫困群众购买保险。市扶贫办先后为享受政策的贫困群众交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为贫困兜底线户购买了政府扶贫救助保险,投保金额共16.0908万元;为边缘易致贫户,收入6000元以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非兜底线户,2020年度内因病、因灾、因学等各种原因导致收入降至5000元以下的普通农户购买精准防贫保险。该市残联为全市困难残疾人免费办理了人身意外保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