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三变”改革盘活力 群众增收添动力

2020年12月24日0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家里两套房屋每月租金有2800多元,家门口打工,活儿又轻松,一个月2000余元,这日子稳稳当当的,心里真是高兴啊!”12月22日,在三门峡市鲸弘农贸生活市集里,40来岁的崖底村村民李大姐和几名村民一起理货,她告诉笔者,她们现在也过上了每天上班拿工资的日子了。

自“三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以来,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全面推进“三变”改革,立足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现状,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使农村资源活起来、分散资金聚起来、增收产业强起来、群众日子富起来。

作为产业指导改革的先行者,该街道办崖底村将集体门面房整合成为企业经营场所,通过市场调研、招商引资等方式,围绕“智慧商超”设计理念建设,采用“农贸+超市+餐饮”三店合一的零售新模式,率先入股合资成立鲸弘生活上阳路农贸市集,延伸出餐饮、零售、电商等多个销售渠道,打造出以生鲜为主的一站式社区型生活购物新平台。这一创新举措成功探索出一条“企业+村集体+村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使“沉睡”的资源变成了村集体增收的“活”资产,也吸引了大量村民以劳务入股,参与企业发展,共享发展红利。

据了解,鲸弘农贸市集项目总投资1000余万元,可为社会新增就业岗位300多个,助农营商带动区域农(商)户600余户,助力贫困农户免租金摊位、大学生创客工坊各10个,实现日均销售额约15万元,年营业额将突破5000余万元。

“今年,辖区10个村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引导村民入股,达到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增加村民收入的目标,让村民真正从中体会到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崖底街道办主任张少平说。(王涛 王娜 成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