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2020上市公司“金质量”奖 龙蟒佰利用“绿色”描绘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0年12月24日1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焦春丽)202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三十而立之年。为展现优秀理念,倡导规范经营,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提升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水平,2020年12月23日下午,上海证券报在上海举办了“2020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金质量’奖颁奖典礼”。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传递市场化力量”的论坛主题,与会嘉宾纵论畅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现实意义与可行路径。会上,龙蟒佰利以创新的科技、科学的治理、诚信的经营和优异的成绩,荣获2020上市公司“金质量”奖。

  颁奖现场(图片由龙蟒佰利提供)

  2020上市公司“金质量”奖杯

此荣誉的取得,是对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一种生动体现,也是对集团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高度肯定,同时对外也展示了良好的上市公司形象,提升了企业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规模优势突出“动感数字”诠释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龙蟒佰利自觉践行“强中国钛产业,做受尊敬企业”使命,严格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持续优化资本市场环境,深入开展投资者保护行动,坚持以创新谋发展,升级硫酸法钛白,转型扩展氯化法钛白,蓄势进军钛金属领域,拉伸产业链条,丰富产业结构。特别是以重组、并购等方式加快了钛产业的优化升级步伐,提升了企业绿色发展的竞争力。在钛产业领域,目前公司已拥有河南焦作、四川德阳、攀枝花、湖北襄阳、云南楚雄和甘肃金昌等五省六地七大生产基地,形成了从钒钛磁铁矿采选、到还原钛、高钛渣、合成金红石等原料精深加工,再到硫酸法钛白、氯化法钛白、海绵钛等产品的全产业链格局,公司主营钛白粉产能超100万吨,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前三,是业内引航中国钛白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

  氯化法钛白展厅

公司自2017年首次突破营收百亿元大关后,始终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4.20亿元,同比增长8.20%;纳税13.21亿元;实现净利润25.89亿元,同比增长13.29%。特别是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整体受创,集团公司克服种种困难,逆势突破,目前总资产增至308.47亿元。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8.98亿元,同比增长19.67%;上缴税金10.69亿元;实现净利润19.50亿元,高质量发展再续新篇。至今已连续三年实现营收破百亿。一连串的“动感数字”,有力诠释了高质量发展的要义。

创新引领加快并购树立行业高质量发展典范

龙蟒佰利坚持创新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在钛及钛相关产业领域历时30余年的持续探索,走出了一条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之路,龙蟒佰利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深得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的高度赞赏,仅2020年一年亲历集团调研两次,同时,原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及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分别对集团新立钛业生产情况及攀枝花公司50万吨攀西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创新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深受省级领导肯定。

  科研创新

龙蟒佰利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一是紧盯主业不放松,不断升级传统技术工艺。在规模上,公司钛白粉从无到有,产能居全球前列;在工艺上,公司不断升级硫酸法清洁生产工艺,积极推行氯化法先进生产工艺。目前氯化法钛白粉产能已突破40万吨/年,占公司钛白总产能的40%以上,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全产业链氯化法生产基地,开创了中国大型沸腾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的先河。这对弥补我国高端钛白粉产能不足,强化国际市场竞争力和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有着深远意义。二是坚持自建项目投资和资本市场拓展“两条腿走路”战略,快速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上市以来,公司一方面加大自建项目投资力度,另一方面围绕产业链积极实施对外并购,迅速扩张规模,不断巩固公司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2016年公司募资百亿元用于收购龙蟒钛业股权,一跃成为亚洲钛白粉龙头企业,实现了产业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产业链的高效延伸,为进一步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全球性钛化工企业,改善中国钛白行业竞争格局,引领和提升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创造了条件。特别是2019年,公司先后收购了云南新立和东方锆业,步入了“钛锆共生、两翼发展”的新阶段。未来三到五年内,公司将全面构建起覆盖“钛、锆、钒、铁、钪”等元素领域的产业发展体系,打造千亿级产业集团。三是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首创的“硫氯耦合”绿色制造技术,使钛白行业两大工艺实现了“耦合联产”,解决了当下“硫酸法固废多、氯化法成本高”的业界难题。同时,公司还创新开展了国产钛矿制备氯化法原料,钛铁矿提钒、钛金属冶炼技术等一系列研究,最终将构建形成低成本、少能耗、大循环的绿色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团奠定了基础。

关于集团的高质量发展,龙蟒佰利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刚说:“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不断探寻绿色发展道路的创新史。今后,我们将扛起时代发展的绿色责任,努力打造绿色产业,拓展绿色空间,擦亮绿色发展底色,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和资源节约责任体系,为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实现集团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