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留山镇:做假发赚真钞 家门口务工奔小康

2020年12月24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在假发厂实行计件工资,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只要你肯下劲,一天能挣个上百元。这里冬暖夏凉,环境很舒适,活也不是很累,家里事儿也不耽误,感谢村两委为留守妇女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南召县留山镇下关村脱贫户朱三如谈起在假发厂务工满脸喜悦之情。

南召县留山镇下关村辖10个村民小组,360户115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90人,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为确保群众脱真贫不返贫,留山镇下关村两委把产业和就业作为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培育发展花卉苗木特色产业,让外出务工就业的劳动力在家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保证村民收入稳定增长。

如何让留守妇女既能不耽误家务,又能实现家门口增收?下关村“两委”一直在寻找答案。

2020年初,村两委经过多方考察,利用村内闲置的村小学,把20间教室通过改造扩建,变为办公及生产车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假发生产企业——南阳荣晟工艺品有限公司入住本村,4月份正式投产。南阳荣晟工艺品有限公司出台优惠政策,在前三个月培训期内,除按照正常计件发放工资外,每人每天补助30元,极大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企业正常运营后,不但安置本村妇女进厂务工40余人,而且辐射带动附近7个行政村21人务工,带动贫困户10余人。

“老公出门务工,我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在家进入假发厂务工挣钱,只要肯干不比在外挣钱少,而且也不耽误家务活,我们相信生活越过越来红火。”脱贫户焦相梅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憧憬。

为给务工群众创造舒适的工作环境,公司为每一个车间都配备了空调,冬暖夏凉。结合农村实际,企业实现人性化管理,对上下班时间没有硬性规定,早来早上班、晚来晚上班,工资按件计发,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公司建在了家门口,环境优越、宽松管理,我们得好好干,大家加班加点,大部分工人中午都没有休息过。”村民杨书燕一边说话一边梳理着假发卷。

“我们生产的假发产品主要出口到非洲一些国家,刚开始,我担心招不到工人,没想到这里的村民都很实在、能干。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销量下降,但看到群众吃苦耐劳,我准备再扩大投资规模,再上一个针织模块生产车间,拓展更多的岗位让群众稳定就业。”南阳荣晟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坤伟对今后公司发展充满信心。

留山镇下关村党支部书记左长江说:“假发生产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简单易学,是一项富民产业。群众生产的是假发,可赚回来都是真钞票,群众都非常高兴、满意!”(廖涛 吴荣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