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平氏: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2020年12月24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进入11月,桐柏县平氏镇的冬用大葱即将迎来丰收季,一片片绿油油的大葱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使当地葱农“葱”满幸福。“从目前市场行情看,大葱在地头装车价已经达到每斤2.5元以上,每亩可产8000到10000斤,收益预计比往年好。”正在葱地里忙碌的韩冬满脸喜悦地说道。

相比眼下丰收在望的喜悦,更让韩冬难忘的是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的情景。

“年初疫情爆发,交通管制严,白菜、大葱运不出去,几乎要烂在地里,好在有第一书记杜刚帮忙,给我找销路、当帮工、跑运输,去年一年才算没有白忙活。”

韩冬是桐柏县平氏镇大堰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因家庭负担重,苦苦找不到增收门路,曾一度对生活极度迷茫。2017年,桐柏县广播电视台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杜刚走马上任,他了解到韩冬的家庭情况后便主动找到她,帮忙出主意、想办法,寻找脱贫路径。经过几番深入交流和思想动员,韩冬逐渐放下思想包袱,树立起勤劳致富的信心。在第一书记杜刚的帮助下,她流转了本村土地,争取到金融扶贫贷款、到户增收补贴和产业奖补扶持,从2016年仅靠种植3亩小麦糊口,到2017年种植大葱、白菜60余亩,韩冬的家庭年纯收入也达到了六位数,实现了稳定脱贫,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一举甩掉了“穷帽子”。

说起这段脱贫致富的往事,韩冬无比感慨地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韩冬的励志故事,逐渐在困难群众中引起共鸣。大家看到希望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幸福是双手奋斗出来的”,思想观念也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三年多来,该村困难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通过成立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以沙红桃、黄梨、葡萄为主的小杂果产业和以白芷、丹参为主的中药材产业。

在“思想引领、产业富民”的有力支撑下,平氏镇大雁张村于2018年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30户881名贫困群众彻底告别贫困,全村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村容容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偏远的贫困村、信访村一跃成为人心思齐、文明向上的美丽新农村。(杨玉红 刘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