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360个小时!你“无声”工作的样子真美!

2020年12月24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廉局长这是我的案件材料,您看看。”

“这个应该怎么填写呢?我的案子目前什么进展?”

“哦哦,我们老百姓不懂太多法律上的东西,还得您多费心,谢谢!”

……

12月22日,在焦作山阳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廉玉光的办公室,一位当事人向廉玉光诉说案件情况及需求,廉玉光熟练地指导当事人填写信息,并给予认真解答......但在这个普通又熟练地工作流程中,记者看到了感人的一幕,只听见当事人问出一个个问题,而廉玉光没有回答,而是快速地把回答写在本子上拿给当事人看。为什么不说话而手写呢?原来,廉玉光因病“失声”了!

记者了解到,自立案登记制推行以来,每天来法院立案的当事人很多,面对大量的当事人、群众,廉玉光每天要进行成百上千遍的解释、说明,嗓子哑了两个多月,后来因过于严重,去医院检查后得知喉咙里长了个肿物,医生建议她雾化治疗,同时禁声休息2周。

在禁声的15天时间里,一支笔、一个书写本,就成了廉玉光的沟通工具。在和案件当事人沟通时,就用纸笔交流,患病至今,她已用掉了厚厚的两本书字本。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就每天利用下班时间进行雾化治疗,从未因治病而请过假。

据介绍,2011年,24岁的廉玉光研究生毕业,同年考入山阳区法院工作,先后在该院民二庭、政治处、办公室、立案庭、行政庭、速裁庭和执行局工作。近十年的职业生涯和雷厉风行的性格,她逐渐成长为了一名坚守法官职业道德,以“公心”审理每一起案件,用“诚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无愧于心无愧于民的优秀法官。同时,她也成长为焦作两级法院最年轻的执行局长。

为推进案件繁简分流,2017年初,山阳区法院党组研究决定成立速裁团队,廉玉光被院党组确定为第一人选。当年5月,速裁团队成立,廉玉光开始到速裁庭从事民事审判工作。

案件最多的时候,廉玉光一天审理十几件案件,庭审排得非常满。2017年8月,廉玉光审理一起民间借贷案,由于当天开庭非常多,于是该案排到了下午5点,案件结束时已到晚上8点,当时,她没有急着让双方当事人离开,而是继续给他们做工作,苦口婆心地进行调解。“要不是看你这么辛苦,这么晚了还开庭审案子,我才不接受调解呢。”被告说。

2020年1月,来到执行局后,廉玉光被任命为执行局局长,面对该院执行工作不规范、案件执结率低、信访案件久拖不决等问题,她坚持不服输的倔强和劲头,带头学习,带头加班、带头执行难案,长期未结案件由36件减少至18件,超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减少至7件。廉玉光说:“当上执行局局长,我没有感觉到权利,我感觉到的是责任,因为执行和审判不同,在执行的新形势下,法律有时候有空白,就需要我去学习,去请教,压力很大,但是我也努力去按照法律规定去办事。”

除了在办案上兢兢业业,闲下来的时候,廉玉光也从不懈怠。她时常会阅读大量的专业书籍,更新知识,更新观念。她善于思考,勤于动笔,其执笔撰写的《能否追加未届认缴出资期限即转让股权的股东为被执行人》《履行民事调解书过程中的违约责任争议应另行诉讼解决》分别发表在《人民法院报》,撰写的《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法院反应民事生效裁判内容不明确易引发执行难问题》被最高人民法院简报采用。

“廉局长就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她不管在法院哪个部门工作,都是佼佼者。”廉玉光的同事说。

今年,廉玉光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先进个人”,被焦作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优秀政法干警”,被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12月初,廉玉光作为焦作市唯一代表,被推荐为全国“李庆军式十佳法官”候选人,并报最高法院荣记个人一等功。

采访当天,谈起法律的公平正义,廉玉光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公平正义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我们不可能百分之地还原事实真相,但我们能靠分析证据去接近真相。对于我自己来说,无私心,发挥自己所学,尊重程序和法律,就是公平正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