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90后刑警李沛航:办案只有责任 没有退缩

2020年12月25日1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丁浩)“忠诚、无畏、正直”,是他的人生信条,也是他从警不变的誓言。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身上一直有股冲劲,每每在侦破案件遇到难啃的“硬骨头”时,他总是迎难而上,不放弃、不抛弃,他就是平顶山郏县公安局的“90后”刑警李沛航。

“本来让我在派出所工作,但我主动向领导申请干刑警,我打心眼儿里喜欢刑侦这个活儿。”李沛航说道,调任刑警大队两年多,他参与侦办的案件有110余起。抓人时既累又兴奋,有时几个月才回家一次,办案过程中也只是偶尔接听一下家人打来的电话。

只有责任 没有苦累

说走就走的出差,对于警察来说是常事,而对于刑警李沛航而言更是如此。很多人认为,出差是一趟美好的旅行,但警察出差往往是一个艰辛的旅程,是一场危险的战斗……

今年11月初,郏县公安局接到线索称,在云南省某州存在贩卖银行卡、电话卡的违法犯罪活动。为进一步核查案件真情,李沛航主动请缨,请求带领4名队员奔赴事发地点。

到达目的地后,他们一行人没有过多休整就立即展开排查工作,虽然当地个体商户较多,加上语言不通,工作难度较大,他们仍克服种种困难,经过连续10天的工作,顺利完成了案件侦查工作。

返回单位后,还没来得及休息的李沛航又接到了新的任务,他没有丝毫犹豫,拿上车票就赶往福建省参与抓捕行动。

在抓捕过程中,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叶某情绪激动、拒不配合,手持木棍、菜刀不断挥舞。耽误一秒钟,就有可能走漏风声,进而影响整个抓捕行动。当时,李沛航不顾个人安危,乘其不备扑上前去,徒手夺下叶某挥舞的菜刀,并成功将其制服。

忠诚勇敢 不畏强暴

去年4月,郏县公安局接到一涉恶势力线索:以郏县陈某为首的团伙涉嫌多起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案事件。接到线索后,郏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指派扫黑办及辖区派出所进行调查核实。

当时作为扫黑办主要成员的李沛航带领专案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工作中,同时加大对涉恶线索的摸排力度。经顺线追踪、抽丝剥茧,李沛航等人全面查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构架、人员分工、窝点位置等情况。

11月底,在平顶山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县局缜密部署,果断出击,打掉了以陈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涉恶人员19人,铲除了这一社会毒瘤。

有人曾对李沛航说:“你将那么多犯罪分子送上法庭,小心背后挨黑砖。”每每听到这些话,他总是说:“我不怕,怕的是破不了案,对不起受害人,更对不起身上的警服!”

不辱使命 愧对家人

在公与私的天平上,李沛航处处以公安工作为重、以人民群众为重。他的车里放着一个简单的行李包,包里放着必备的生活用品,只为任务来时能提包就走。“一年里,他至少有一半时间出差、加班,回家的时间少之又少。”李沛航的妻子说。

就在前不久,连续出差近一个月的李沛航忙完工作回到家,却发现家中无人,给妻子打电话才得知3岁的女儿已生病住院多天,为了不让他分心,家人隐瞒此事。怀着对女儿的歉意,他匆匆赶往医院看了一眼女儿,但很快便又返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去。

工作的忙碌使李沛航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虽然对家人一直心存愧疚,但他更懂得自己的职业使命,他始终在用行动全力守护着身边的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