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只是起点:固始县的这个发布会,有味更有情

2020年12月25日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太鲜了这个味,要是配着米饭能吃一大碗!”12月24日,信阳市新闻发布厅场外传来赞叹声,第一次来到信阳的记者刘先生正对着固始特产“旱鹅块”大快朵颐。“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固始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召开前,贴心地在场外设置了固始电商扶贫产品专区,邀请各位来宾亲身体验地地道道的“固始风味”。

本次固始县专场新闻发布会以“凝心聚力战贫困 砥砺奋进奔小康”为主题,固始县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县长王治学,固始县委副书记叶金广,固始县扶贫办副主任戴凤亮,固始县石佛店镇党委书记尹辉,固始县李店镇三保村驻村第一书记李俊达,固始县张老埠乡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汪荣秀,河南省牧富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学义出席记者会并答记者问 。会议由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金霞主持。

在固始扶贫扶志道路中,产业扶贫政策起到了关键作用。固始县“以奖代补”政策,对贫困户主动发展生产、外出就业创业及企业主动带贫的给予奖补,激发了贫困户主动脱贫内生动力,累计受益4.4万户。创新鼓励企业带贫、贫困户全程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6.91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17个,建成289家产业扶贫基地,带贫11.8万人。创新光伏扶贫、资产收益等带贫模式,消灭了集体经济空白村,对无劳动能力户和特困家庭全覆盖。通过外出务工、就近就业和公益岗位,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5786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就业率100%。

以固始县石佛店镇为例,石佛店镇是传统农业乡镇,成立了镇多彩投资有限公司,注册了“多彩食福”农产品商标,致力发展优质稻米、果蔬、水产品、经济作物四大产业,先后引进河南甲加由、无锡中城开、北京六五等优质农业产业化公司,流转土地3200多亩,探索“托管服务+村组织+公司+农户+市场”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长效发展路子,带动110名群众就近就业,当前最高一户创收2.1万元,胜湖村、余庆村今年村集体分别增收5万、15万元。全镇41家各类经营主体一年可提供200多个临时用工机会,多种形式带动997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瓜果丰茂、禽畜兴旺。固始县在脱贫摘帽后,继续着综合实力更上新台阶的探索。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409.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亿元,分别是2014年的1.6倍、1.5倍。2020年年初,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15个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和27个优化开发县之一。把脱贫摘帽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固始县的步子将继续坚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