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青瓷对话交流展宝丰开幕 视觉盛宴等你来看

2020年12月25日1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李赛楠 赵梦亚)“青瓷雪花漂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诗句中古人对青瓷的钟爱可见一斑。12月23日上午,“龙泉青瓷——宝丰汝瓷”南北青瓷对话交流展在宝丰县前进路与平宝路交叉口西50米南北青瓷对话展馆举行开幕仪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王君子,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国奇,浙江省工艺美术师谢李校等参加开幕仪式。

龙泉窑位于南方,在烧制历史上结合了南北青瓷烧制技艺,创造性研发了粉青釉和梅子青釉,引领南方青瓷;汝窑位于北方,被誉为青瓷之首,玛瑙入釉,液相分离,釉色、造型及纹饰登峰造极,是北方独特的青瓷种类。宝丰县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展,促进龙泉窑与宝丰汝窑深入对话交流,并策划今后邀请更多的龙泉青瓷大师带着作品到宝丰展出,营造陶瓷艺术领域“百家争鸣”的景象,为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国青瓷文化书写一段佳话。

谢李校说,感谢宝丰县为汝窑和龙泉窑的陶瓷艺术家提供一个交流展示平台,同为青瓷瓷类,龙泉窑与宝丰汝窑有诸多相同之处,也有各自的独特魅力。今天我们带着龙泉青瓷来到汝窑发源地——宝丰,不仅能近距离对两种瓷类进行交流互鉴,还能与宝丰的汝窑艺术大师进行面对面探讨学习,进一步开拓视野。希望通过这次对话交流展,我们都能寻找到灵感,突破陶瓷创新发展瓶颈,共同为陶瓷产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君子、王国奇两位大师在交流中说,感谢县汝窑瓷业发展中心为龙泉青瓷和宝丰汝瓷互相学习交流提供了平台。希望今后双方能加强联系,不断沟通,提升自身汝瓷烧制技艺,让宝丰汝瓷走向辉煌,走向世界。

仪式结束后,30余位到场嘉宾、企业代表和艺术大师到展厅参观展品,近距离鉴赏龙纹瓶、百福壶、三才盖碗、圆洗、玉壶春、荷叶罐等青瓷作品,并就龙泉窑与宝丰汝窑的釉色、器型、创新理念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据了解,此次南北青瓷对话交流展将历时一周,共有来自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蒋同磊、浙江省工艺美术师谢李校及宝丰县王君子、王国奇等大师作品100余件(套)联袂展出,展会旨在为龙泉青瓷艺术大师和宝丰汝瓷艺术大师提供交流平台,促进两地艺术家之间的沟通交流,为今后进行深层次的合作提供契机,同时宣传推介宝丰汝窑陶瓷产业文化,有力促进县汝窑陶瓷产业创新发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