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架起致富路!宝丰县委巡察办助力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

2020年12月25日1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牛倩)12月23日,伴随着一声“通电啦”的呼喊,位于宝丰县周庄镇东王村的一个羊场内一片喜气洋洋,村支部书记王红欣喜地查看着羊场四周。

东王村位于宝丰县东北部,是全县3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宝丰县委巡察办是它的对口帮扶单位。经过帮扶,该村于2019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全村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过上了好日子。

脱贫后如何让贫困群众拥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成为现阶段主要考虑的问题。为巩固脱贫成果,东王村依托当地农民惯常养殖羊的传统成立了养殖合作社,把养殖业作为村内主导产业优先发展,在村里开阔地段修建了580平方米的羊场。原计划建成后就把分散在各家各户的羊集中到厂子里,聘请几名养殖能手统一养殖、统一销售,所得收入按村里约定分红,在扶贫的同时壮大集体经济。

羊场建起来了,羊却进不了场。为啥?没电。原来,地处村南侧红石山上的场子远离主生活区,村里的电线没有延伸到这里,羊场便一直闲置下来。

今年12月份,宝丰县委巡察办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与宝丰县供电局和周庄镇党委协调,由县委巡察办出资3万元为其增设一条用电线路。仅用了短短一周的时间,电业局工作人员就在周边架起了一台100KV的变压器,拉起了900余米长的用电线路直通入羊场。

“现在有了电,我们可以把全村500多只羊都集中到这里搞规模化养殖,不但管理上更严格,羊也会养得更好,今后想继续扩大规模也更有底气。”村支部书记王红高兴地说。

“稳定脱贫关键在于产业发展。没有可持续的增收路子,脱贫成果得不到保障。东王村寻找出了一条养殖致富之路,我们必须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考虑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能让基础设施的短板成为阻碍发展的‘拦路虎’”,宝丰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宝丰县委巡察办在对口帮扶贫困村的过程中积极找路子、帮项目,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用于村内道路修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巡察办负责人多次深入该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实地了解产业发展、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等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各帮扶责任人要及时掌握贫困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细化措施帮助解决,确保如期脱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