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鲁山:贫困户80里外“觅富路”

2020年12月25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乔新强)“谢谢你们专门来看我,还送来了一箱消毒液。”12月23日,正在养猪场忙活的李海鲲感动地说道。

当天,鲁山县鲁阳街道七里社区扶贫工作队一行人,从村部出发,驱车途径董周乡、观音寺乡,又沿着山路崎岖前行了好长一段路,才进入瓦屋镇太平村,此时导航上显示已行驶80余里路程,而七里社区贫困户李海鲲的养猪场就在该村一处山脚下。

李海鲲今年38岁,前两年因为父亲病重需要在家伺候,无法外出打工,加之父亲住院治疗又自费了10多万,掏空了家底后又欠下了不少外债,因此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前夕父亲去世后,李海鲲断断续续辗转南京、漯河等地打工。2020年春节过后,李海鲲本想继续外出打工,但突发的新冠疫情让他无法出门,正在着急之际,听说妻子娘家所在地瓦屋镇太平村一个养猪场想转让,李海鲲就争取小额贷款5万元,又凑了些本钱,接手了这个猪场,开始异地创业路。

李海鲲养的是二元品种猪,除了喂它们饲料外,他还到处收集附近群众的红薯秧、花生秧等,因此猪肉的品质更好。虽然是初次养猪,但李海鲲很是用心,他一方面向有经验的养殖户请教,另一方面买来有关书籍潜心研究。他还加入了一个有500多人的养猪大户微信群,在群里大伙可以互相探讨防疫措施、猪病防治和育肥经验,这也让李海鲲受益匪浅。

今年8月份,李海鲲出栏肉猪60多头,挣了6万多元,随即他又购回90多头猪娃,继续育肥。前几天,李海鲲又出栏50多头肉猪,赚了5万多元。“估计春节前还能出栏30多头吧,挣到手3万元不成问题。”李海鲲说道。

“国家的扶贫政策确实好,今年我已经领到了8000元的最高(养殖)奖补金。我明年还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把日子越过越好。”临别时,李海鲲说出了他的下步打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