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四个到位”确保村“两委”换届期间信访稳定

2020年12月25日1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姬献玉)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温县紧盯村“两委”换届信访稳定目标,组织到位、宣传到位、监督到位、稳控到位,高质量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

建立机构,组织到位。该县换届办设立了信访稳定组。抽调觉悟高、业务熟、作风正的5名工作骨干,专班负责,专人推进,专题研究,来信来电来访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乡镇也成立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处置突发事件工作小组,选派110余名科级干部联村,360多名机关干部联户,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发挥政治优势,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坚决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前全县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大信访格局。

营造氛围,宣传到位。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该县依托党建综合体,常态化开展“村民议事日”活动,利用标语、版面、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解读村“两委”干部候选人负面清单“九不能”、“六不宜”政策要求,重点讲好“一肩挑”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他们澄清模糊认识,听党话,跟党走,增强支持参与换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畅通渠道,监督到位。该县及时公布县、乡两级换届选举信访电话、办公地点,打通群众信访服务最后“一公里”,针对群众的来信、来访、来电的信访事件进行分类处理。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热心农村工作的乡贤260多名通知担任监督员,开展全方位监督,坚决严明纪律要求,弘扬清风正气。同时,发挥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党员群众依法反映自身诉求。

建立预案,稳控到位。该县各乡镇(街道)召开由党政班子成员参加的村情分析会,逐村分析换届动态,根据上届换届选举时出现的问题,分析本次换届可能出现问题的村和突发事件,健全村“两委”换届选举信访问题报送制度,建立好工作预案,全面掌握选举动态,及时稳妥处置。对选情复杂、矛盾突出的村,“一村一策”进行整治,化解矛盾问题,回应群众关切,不整顿到位不换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