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凡闪耀光芒】信阳市平桥区戚裕昊:拼命三郎显担当,硬核青年纾民困

2020年12月28日10:5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每一份平凡的工作,都能创造不凡的社会价值。在信阳市平桥区,有那么一群人,有的坚守一线、有的精诚钻研、有的致力创新、有的力扛重担......他们身处各自不同的岗位,却信奉同样一种坚守,用行动诠释着职责与担当。他们和你我一样是普通人,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这群触手可及的平桥人,让平凡闪耀光芒。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戚裕昊,现任平桥区医保局扶贫办主任、文明办主任兼任城乡居民医保中心副主任。在工作中他主动担当、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带病坚持工作,圆满完成70多万条的参保信息录入工作,确保了参保群众的医保待遇正常享受。

“工伤申请是一个月内提出申请,在上班途中出现意外,不是自己主责的就是符合条件的,你可以把资料发给我……”记者刚来到平桥区医保局不到5分钟,戚裕昊已接通了5、6个电话,只见他手上工作不停,回答问题依旧流利、简洁,记者无意间听起其同事的一句玩笑:“戚裕昊可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看此架势,“拼命三郎”果然名不虚传。

当问及“拼命三郎”的由来,戚裕昊微笑回答说:“也并不是什么大事。”

事情要从2019年11月说起,戚裕昊正赶上有近10万条参保数据要处理,当天晚加班到11点多,回去的路上因为下雨路滑,骑电瓶车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右锁骨粉碎性骨折,需要马上手术。在这关键时刻,术后不到10天他就带病去上班了,“还有那么多的参保数据没有处理完,马上就2020年了,决不能耽误群众医保待遇正常享受,我没事”。由于受伤的胳膊抬不起来,动一下就能听到还未长好的骨头之间摩擦的声音,他只好把键盘放在腿上、把鼠标放在凳子上工作,受伤部位痛了,休息一下后又继续工作。就这样圆满完成了参保数据的录入任务。“拼命三郎”的称号也逐渐广为流传。

医保工作是行业扶贫中的重要一环,因此戚裕昊需要经常入村入户宣传、走访,确保医保政策的落实到位。在肖王镇新店村走访时,来到贫困户李某忠的家里,一进到他家院子里所望之处,干干净净、农机具摆放得整整齐齐,进入堂屋环顾一周发现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一个孩子趴在唯一的一张旧茶几上写着作业。

“孩子叫啥名,今天咋没上学呀?”

“孩子叫李某延,才从郑州住院回来没几天”

“什么病、麻烦把他的就医材料给我看看吧。”,贫困户李某忠说起了儿子的病情,随后把住院材料递给了戚裕昊。戚裕昊在翻看材料的时候发现他还有部分费用没有报销,就主动说起:“你这还可以报销一部分,我把资料带回去帮你办。”过了几天,戚裕昊把报销的2691.62元的单据给他送了过去,报销款已经直接打到家属银行卡上,李某忠非常感谢。每当想到这个家庭戚裕昊就非常感动、在目前的情况下他们一家人也非常乐观地生活着、相信他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没有巨浪的雄壮,一弯曲折回环的溪流也能激起清越悠扬的回响;没有蓝天的广阔,一片悠游天地的白云也能享受生命的诗情画意;没有英雄的雄功伟业,平凡的人身上也能彰显人性之美的光辉。像戚裕昊一样的平凡人身上的高尚品质互相投射与交织,会让社会被正能量所主导,会让世界更加温暖。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