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经理”返乡竞选“村官”

2020年12月25日17: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伟光)在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武陟县龙源街道西石寺村有一件事在村里传的“沸沸扬扬”,男女老少的议论成了这次换届的“热点”,到底是什么让群众如此关切?

原来,在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中,该村一个在外拼打多年的能人回村竞选“村官”,他的名字叫宋超,武陟县龙源街道西石寺村2组人,2011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农业机械化与自动化专业。在校期间,他曾担任班长、学生会主席等职务。正是有了这样的在校经历,他还未迈出校园,就被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招录,成为一名专职客车销售经理,负责江苏、川渝、京津冀、华东等地业务。

走过祖国山山水水、见识了不同的风土人情,但宋超对家乡的思念时时刻刻都萦绕心头,特别是农业类院校毕业的背景,让这个年轻人对农村和农民有一种特别的情愫。是回到家乡回馈乡梓,还是继续在外闯荡天地,一度让他迷茫。一次偶然的机会,宋超参与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成为了一名普查员,走街串巷,遍访乡亲中,让他的一度迷茫越来变得越发清晰,村干部也对这个年轻人有了“想法”,时不时开玩笑说:“不要出去了,来村里边干吧”,家乡的温暖,让他回馈乡梓的念头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开始萌芽。

放弃外面优厚的待遇,收入从年薪数十万变成一两万,面对村党支部书记抛出的“回村任职”的橄榄枝,宋超没有犹豫,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留下。问到他时,他微微一笑说道:“乡村振兴需要年轻干部,更需要扎根故土,为家乡做出贡献的一颗真心”。12月20日,宋超以全票当选成为一名村党支部委员,他说:“我深知每一张选票都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我将尽我所能演绎好自己这个全新的角色”。

党员干部的信任,乡里群众的期盼,让这个年轻人有了压力,上任后干点什么,怎么干,让他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经过一个星期的走访、谈话和思考,初步确定了“硬件要提升、软件要规范、活动要经常”的工作思路,并制定五年任职规划,从提升党建阵地入手,进一步完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让群众活动有去处;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各类协会,促进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合,推动乡村治理。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武陟县本着“先定事、后选人”的工作理念,在全县各村全面推行“民主协商,命题承诺,1356工作法”,围绕乡村未来5年发展规划,先后制定出符合各村实际、贴合各村群众期望的承诺事项6382条,承诺事项作为村“两委”干部竞选人重要资格条件,确保选出有能力、有担当的乡村振兴“领路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