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小鹌鹑担当脱贫“大主角”

2020年12月27日0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王颖)2020年12月24日上午,记者在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谢旗营镇亢杨村采访时,脱贫户王东玲和丈夫正在自家的鹌鹑养殖大棚里忙活。“最近鹌鹑蛋行情不错,每天都有人来收购,不出门就能卖上好价钱。”王东玲喜上眉梢,“俺家这3万多只鹌鹑,一天能收200多公斤鹌鹑蛋,轻轻松松能卖3000块钱。”

  村民正在收获鹌鹑蛋 宋崇飞摄

日收入3000元!这样的日子,王东玲以前想也不敢想。他们家5口人,丈夫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3个孩子都在上学,农闲时王东玲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常常入不敷出,曾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沐浴着党和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王东玲家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王东玲不愿坐在家里“等靠要”,2019年年底,利用扶贫小额贷款,筹建了两座鹌鹑养殖大棚,走上了创业之路。目前,她家有3万多只鹌鹑正处在育雏期,赶上春节前的销售旺季,又能增收一笔。

小鹌鹑担当脱贫“大主角”,王东玲家的致富故事不是个例。谢旗营镇素有养鹌鹑的传统,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该镇不少贫困户依靠政策扶持走上了鹌鹑养殖脱贫之路。武陟县可达公司是一家集禽蛋制品加工和产研学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日加工卤蛋2.5万公斤,年产值8000多万元。谢旗营镇以该公司为依托,探索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长效销售渠道,让小鹌鹑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宝贝”。

目前,该镇正在积极筹建鹌鹑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建设集自动化、智能化、工厂化为一体的养殖场、鹌鹑专业交易市场、无害化粪污处理项目、肉类加工厂等,进一步延伸鹌鹑养殖的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产业兴旺发展,群众持续增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