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法院环城法庭:用力度和温度捍卫法律的践行者

2020年12月28日11: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同志们,学习时间到了。”每周一早上,环城法庭总能听到庭长李林峰清澈爽朗的声音,大家马上拿着笔记本和笔有序地来到庭长办公室,一边学习最新的法律知识,一边探讨交流,开启了充实、热血的一天。

环城法庭作为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基层法庭之一,管辖区域主要集中在仲景街道和汉冶街道。自去年5月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后,环城法庭成立了由庭长李林峰、法官助理白驹、书记员柴西军、尹真、张延伟组建的审判团队。在庭长李林峰的带头下,截至目前,共收案408件,结案400件。

分工明确 团结一心

面对人少案多的现状,庭长李林峰统筹规划,明确庭内人员的职责分工。法官助理白驹心思缜密、工作严谨,主要辅助案件审理和文书拟定;书记员柴西军除了负责庭审记录外,还担任信息员一职,第一时间将最新的信息技术在庭内传达;书记员尹真负责庭审记录和法庭的宣传工作;书记员张延伟负责案卷的报结和归档工作;司机吕国强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参与案件的送达、卷宗的装订工作,环城法庭的每一位成员都深知自己的职责所在,怀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处理好每一件事。

学无止境 争当强者

面对案件数量激增、案情疑难复杂、审判压力不断加码、法官工作强度不断拔高的严峻形势下,环城法庭通过多途径、灵活化、常态化学习的方法攻坚克难,始终坚持一手抓业务知识,一手抓信息化技术,不断提高审判水平,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审判工作。

今年5月份,民法典颁布后,庭长李林峰和法官助理白驹率先垂范,逐条学习研究,并在每周一的学习会上带领全庭同志共同学习民法典。此外,李林峰还组建了微信学习群,时常在群里分享最新的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让大家充分运用碎片化时间提升专业知识水平,给自己充电。

环城法庭在审判工作中注重信息化学习和应用,建立书记员培训常态化制度,确保书记员熟练使用云间互联网庭审、书记员庭审系统、新浪直播、讯飞语音识别、律师网上阅卷辅助操作等技术手段。

攻坚克难 无怨无悔

今年7月份,环城法庭受理了李某等64家业主起诉某房地产开发商逾期办证的集团诉讼案,由于该案件影响较大且涉及营商环境,业主和开发商矛盾异常尖锐,情绪严重对立,如何在有限的办案期限内公正裁判,化解纠纷,这对环城法庭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

庭长李林峰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加班加点搜集、研究相关案例,庭审中摆事实讲道理,耐心细致地做好双方沟通协调工作;法官助理白驹多次向经验丰富的法官请教相关法律知识,学习借鉴法官思路;书记员们马不停蹄地整理卷宗,查漏补缺。

多少个夜晚,环城法庭的灯一直亮着,李庭长为加班的同事送来热腾腾的饭菜,并投入到案卷的整理和文书的校对工作中。付出总有回报,通过十几天的全力奋战,环城法庭圆满地完成了这项艰巨任务。

春风化雨 诚心解纷

环城法庭作为基层法庭,承接有关婚姻家庭纠纷、继承纠纷的案件比较多,面对一些当事人法律知识欠缺却又迫于经济原因没有聘请律师,还有一些当事人因上了年纪,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有些许困难。李庭长在审理过程中用深入浅出、浅显易懂的话将给当事人听,直到当事人听懂,充分地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在审理离婚案件中,李庭长认真倾听双方表述,除了从法律的专业角度审视之外,还从一名妻子、一名母亲的立场找到双方矛盾的切入点,分析问题、化解矛盾。一些当事人在如同拉家常的审理中看清了自身的不足,当场表示悔过。这种审理方式不仅提高了案件的调撤率,更是达到了普法和教育的双重效果。

法官作为法律的守护者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既要保持职业的神圣,也要沾染人间烟火气,正所谓“铁面无私而不拒柔情待人,公正办案亦不忘春风化雨”。维护法律公平正义,任重而道远,环城法庭始终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尹真 赵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