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法院发布2019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2020年12月28日11: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赵倩)12月23日,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发布《2019年度宛城区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介绍了2019年宛城法院行政审判总体情况,针对案件中反映的行政执法与诉讼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就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出了建议。

《报告》显示,2019年,南阳市宛城区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358件,较2018年收案577件减少199件,同比降低35.7%;但其中行政诉讼案件238件,较2018年同类案件200件增加38件,同比上升19%;其中行政非诉审查120件,较2018年同类案件356件降低236件,同比下降66.2%。2019年度结案377件,结案率100.5%,结案率同比增加2.5%。涉诉领域和行政诉讼案件相对人诉求日趋多元化,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行政协议类及环境保护类案件逐渐增加。2019年,宛城法院审结的一审行政案件中,其中以判决方式结案102件,同比2018年判决案件90件上升13.3%;其中行政机关判决败诉率21.5%,较2018年行政机关败诉率持平;以裁定驳回起诉方式结案63件,同比下降14%;以调撤方式结案73件,同比上升97.2%。

《报告》指出,从2019年宛城法院审结的行政案件情况看,行政执法及应诉中仍存在行政行为程序违法、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履行法定职责、行政机关应诉能力不强等多方面问题。

对此,《报告》建议,各级行政机关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健全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和行政机关的权责清单;进一步完善多元化行政争议解决机制;各行政机关负责人应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提升庭审应诉能力,化解官民矛盾;对于人民法院提出的相关司法建议,行政机关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司法建议所指出的问题并加以整改,及时反馈处理方案或处理结果。

近年来,宛城法院行政审判庭坚持公正、及时审理行政案件,解决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针对行政执法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宛城法院行政审判庭通过不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参与旁听庭审活动、提出有效司法审查报告等形式,达到司法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有效促使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和案件原告尤其是某些信访人员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性习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区经济建设提供有效司法保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