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路上再出发】邓州农商银行的女性力量:“也许只是出于一个母亲的本能”

2020年12月28日15:3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在中州粮仓--南阳,有这样一群“草根”金融人,他们一直用双脚丈量着这片黄色的热土地,他们习惯了用手指叩开背后藏着叹息的大门,他们也早已经习惯了把党的致富政策,用温和的言语、详尽的解释舒展那些难解的眉头——他们就是南阳农信人。

2019年,为传承河南农信优秀文化,带头服务乡村振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按照省联社党委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了“出彩农信人”评选活动,并在全市取得热烈反响,评选出的100名出彩称号获得者在全市农信社系统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掀起了“致敬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风潮。2020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出彩路上再出发,初心不改再出彩,将去年活动延续并创新为“出彩一带三”形式。2020年,他们又有怎样的作为和突破呢?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南阳农信人自己的故事。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阿芙罗狄蒂从浪花里出生,她降于世间时,海上漂动的浮泡散发出万道圣洁的金光。她是古希腊神话中“爱与美”之神,始终用深沉柔和的双目注视苍生,用女性的力量赋予大地坚韧与无限爱意,她是大地的母亲。

当我们叩问起“母亲”一词的意涵,当我们寻觅起“母亲”一词的承载,邓州农商银行的女性们,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井姨,你真好。”9月28日,邓州农商银行营业部主任井朝霞的帮扶对象、邓州农商银行助学金获得者小雨(化名)含着泪说出了这句话。小姑娘即将大一开学,她面前放着井姨刚买来的汉堡和奶茶。而井姨已经为她预备好了上学用的棉被和新衣,“看到小雨,我就想到我也准备上大一的儿子。当妈的,总想让孩子舒坦点。”井朝霞说。

井朝霞是六个孤儿的代理妈妈。10月16日,刘爽、张著、马宇、吴媛、闫琳跟随井朝霞一起来到了邓州市夏集乡中心小学,这里是井朝霞开展帮扶的地方,而刘爽五人,是井朝霞“出彩农信人一带三活动”的帮带对象,她们也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母亲。

“当我是别人孩子的母亲”

今年3月中旬,疫情防控局势严峻,一位年轻妈妈慌慌张张来到邓州农商银行都司支行,焦灼地问:“未成年人能不能办社保卡?”。母亲的敏感让闫琳注意到,她身旁的孩子看上去只有5、6岁大。“这么小就办社保,怎么了嘛?”“孩子的腿上长了个囊肿,咱们这说是看不好,得去大医院住院,现在又封了城,出也出不去...”得知详情,闫琳立刻给在医院工作的丈夫去电联系,预约专家号。又发动支行同事多方打听、向上报备,在获得通行证后开车将孩子送去医院,为孩子办理就诊、住院......4月初,孩子的父母拿着20多万,要存在行里——“除此之外,我们不知道该怎样感谢”。而这20余万元,由一笔笔两三万、三四万拼凑起来——这是孩子一家及各家亲戚积蓄的总和。

小组里的其他成员也有着相似的经历。吴媛舍弃休息时间四处奔忙,是为了帮辖区客户的孩子解决户口问题、按时上学接受教育;刘爽倡议重整支行布局、开辟休息区,是为了周边的老人能带着孩子看看书、户外劳动者有地方午休;张著、马宇也多次给当地贫困户子女送书送衣,鼓励他们努力学习。

“当我作为整个单位的母亲”

井朝霞和五位组员,分别来自不同的支行,但六人都担任着行长一职,这也是当初六人被分配在一个小组的原因之一——一行之长,重任在肩。

马宇说:“一个支行就是一个家,一个家要经营好,最重要的是理解。行长作为一个家的‘家长’,为员工想、为客户想,就是理解。”马宇平时爱好下厨,每次轮到自己值班,就变着花样给同事们做点好吃的,“有的是我自己琢磨的,有的是我在网上学的”。马宇工作的十林支行,为职工和客户配备的茶点、书籍、羽毛球等休闲物件一应俱全。“我在网上查找了一些好的心理学书籍,买回来给员工们看,生活中、工作中遇到事了,需要用科学的方法排解。”马宇告诉记者。

张著作为九龙支行的负责人,工作千丝万缕。但只要一有空闲,她便会到营业大厅协助配合大堂经理,做好宣传、讲解、引导服务工作。吴媛调任龙堰支行时,龙堰因为地缘环境闭塞,经济差、底子薄、发展慢。她主动出击,活跃在龙堰的田间地头、院落村部,讲政策、解需求,实现了存款额净增1.82亿元的飞跃。刘爽所在的雷锋路支行作为“智慧旗舰网点”,示范引领性强。刘爽从厅堂布置入手,小到宣传页色彩搭配、盆栽的摆放都要求整齐统一,大到严格按照“6S”标准化管理。闫琳利用朋友圈、客户群、短视频等渠道,精心策划组织开展“换社保卡送口罩”“进门有礼”等一系列线上宣传活动,今年以来,都司支行已累计激活、更换社保卡8000余张。

“当我们是自己孩子的母亲”

   “孩子”是六位女行长们共同的痛点。在采访中,六人在提及孩子时,都流下了眼泪,只因为觉得“亏欠太多”。作为支行长,担负的比一般员工更多,也必须更多。井朝霞告诉我们,下班了,经常是身在外,心还留在行里——要操心明天具体工作的开展、要操心未来规划的落脚。“在这些年的工作生涯中,已经不知不觉和农商行成为一个整体。有时候告诉自己,工作可以放一放,但是始终放不下。总想找点时间,也总是没有时间陪陪我们的孩子。”

   邓州农商银行召开的“出彩农信人一带三”活动推进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段长伟谈道,出彩农信人需要互相照耀共生辉,团结领导,团结同事,团结家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经过千锤百炼,成就自己,在本职岗位取得更大的成绩,为邓州农商银行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近年来,南阳市农信办也掀起了“传承家文化”的号召——用家风正人心,用文化树人格。邓州农商银行的女性们,用一种至善的母爱,做出了榜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