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还防返贫,信阳市平桥区医保局怎么做到的?

2020年12月28日15: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感谢政府,多亏了健康扶贫政策,解决了大笔医疗费用,我们的日子才有盼头。”日前,平桥区肖王镇梁湾村的贫困户李廷根感激地说。李廷根女儿因脊柱侧弯连续8年手术不断,加上李廷根患上尿毒症以来,辗转多地治疗,医疗花费较大,本来不富裕的家庭又雪上加霜,平桥区医保局在得知情况之后,展开了一系列的帮扶行动。今年来,李廷根一家通过平桥区的健康扶贫政策报销了近21万元的医疗费用,为这个不富裕的家庭减轻了巨大负担。

近年来,平桥区医保局把健康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贫困户李廷根只是平桥区医保局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其中一个受益者。“我们的目标就是为了让贫困群众少花钱,解决看病难的、看病贵的问题。”平桥区医保局党组书记詹慧告诉记者。

健康扶贫怎么做?

近年来,平桥区医保局按照“保基本、可持续,精准扶、稳脱贫,防返贫”的思路,聚焦健康扶贫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补助各项制度的综合保障作用,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众参保全覆盖、待遇有倾斜、保障更有力、水平再提高目标。

此外,平桥区医保局全面落实政策,建立了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和政策补助组成的“五道医疗保障线”。加大投入,建成了集信息化、标准化于一体的医疗保障服务大厅,进一步完善定点医疗机构五道医疗保险线“一站式”服务功能,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健康扶贫如何防止返贫?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据统计,贫困户返贫多是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尤其是患了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尿毒症、白血病等慢性病或重病的,家庭收入几乎都用在了看病上。为此,平桥区医保局在精准推进健康扶贫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医疗保障机制,进一步为贫困群众兜牢医疗保障底线。

李廷根因为身患尿毒症,每周都需要进行透析治疗,今年一年间,透析治疗费用(门诊大病)高达8万4千多元,通过政策保障,李廷根仅仅花费了几百元,就实现了一年无忧,“有病还是得及时看,现在看病有兜底(贫困户),不怕。”如今的李廷根在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时,说话都显得十分有底气。

谈话中,平桥区医保局驻梁湾村书记冯涛介绍道:“为减轻李廷根的看病压力、防止因病返贫,通过五道医疗保障线,可以为他承担大部分医疗费用,大大降低了因病返贫的概率。此外,通过村扶贫产业分红,李廷根每年可分红5000元左右,其次,为其妻子张国美申请了公益岗位,每月1000元,为李廷根一家的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

根据脱贫攻坚指挥提供,截至2020年11月20日平桥区全区贫困人口名单26653人中,享受医保待遇优惠政策覆盖贫困人口有20263人。 截至10月31日,贫困人口已办理医保门诊慢性病卡8482人,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已报销13962人次、报销559.28万元。贫困人口住院13854人次,所有医疗保障累计报销6117.54万元,住院贫困人员合规合理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平桥区医保局如期完成既定目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