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创新创业教育高峰论坛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

2020年12月28日15: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年会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创新创业教育高峰论坛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协会会长、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在年会开幕式上做协会年度工作报告,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文亮主持会议。会议采取线上形式。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主办,黄河科技学院承办,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大学生创新创业为主题,站位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区域经济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特征新变化新要求,深入研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模式。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孔留安,教育部工商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席酉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主任张玉利,第十二届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轻工业学院原校长赵卫东,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创新创业分会理事长、大连科技学院校长张福利,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黑龙江大学社科处处长刘文勇等来自省内外多所高校的专家领导、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师和管理人员、社会各界从事创新创业的企业家和创业人员参加会议。

杨雪梅从“坚持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站位”“科学精准防控,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注重内涵建设,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广泛调查研究 ,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设‘双创’平台,助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五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协会主要工作与成效。杨雪梅部署了2021年协会的重点工作:一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二是打造创新创业新平台,提升决策咨询水平;三是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径,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创新工作思路,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杨雪梅最后要求,各会员单位要守初心、担使命,凝众智、聚众力,团结奋进、拼搏创新,努力开创新阶段协会工作新篇章,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孔留安以“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话‘四新’建设”为题,结合河南科技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四新”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孔留安强调,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目的就是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席酉民以“教育:回归或/和重塑—兼谈创新创业教育”为题,深入解读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成长历程,分享了1.0,2.0和3.0创新发展模式。席酉民着重指出,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教育的全过程,未来创新创业教育需要进一步强化素养教育。

张玉利以“新的形势与创业教育思考”为题,通过回顾近年来我国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的新成效,提出了新形势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新观点,分享了创新驱动创业研究的新成果。

赵卫东以“地方工科院校‘双创’背景下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从创新创业教育的重大意义,双创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做法、主要特色、主要成效,双创教育教学改革的再思考等方面深刻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张福利以“新工科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实践与研究”为题,从新工科发展改革趋势、新工科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探索PEIM新工科教学模式三个方面,构建了新工科创新创业教育的新体系。

刘文勇以“服从市场规律 突出问题导向—探索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对目前高校教学中存在的教育思想观念有待更新,课程资源建设有待完善,促进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建设有待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围绕论坛主题,专家们提出了创新性的理论观点,共同探讨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新模式新方法新途径,为促进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深入发展,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共同体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