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股金,大分红!沁阳西万村村民领到了400万元分红金

2020年12月28日15: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吕炜)12月25日,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大地,给数九寒冬的天气带来了许多温暖。在沁阳市西万镇西万村的音乐广场上,一派节日气氛,数百名村民拿着股民证有序排着队。

“今天是俺们村分红的日子,每个股民都能分到410多元,这次全村总共分红达400多万元。”西万村党委负责人介绍道。

上午9:30,分红仪式正式开始,排在第一位的四组村民董小彩领到2000多元分红。“今年过年买菜、割肉不愁了。”和董小彩一样高兴的还有其他7000多名村民们。

西万村位于沁阳市北部,有人口9500余人,有党员271多名,地处晋煤南运咽喉要道。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每年村集体收入达1200余万元。

2007年,该村在全国率先推行了土地流转,实现土地整村流转后,使全村劳动力从农业生产上解放出来,村民没有了土地的束缚,虽然更自由了,但不能让他们收入减少。于是,村党委、村委会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时,更加注重村民的全员参与。2010年,村里要修建6个磅房,总投资达200多万多元。虽然,这笔钱村里还是出得起,但是,村里本着“全民参股、全民分红、人人参与”的原则,让村民参与到村里的经济发展中,也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村里富裕后给群众带来的红利。经村两委研究决定实行股份制,每股按照210元入股,由于是新生事物,许多村民担心收不回本钱,就没有入股,可他们没有想到,当年参股的群众当年就收回了本钱,群众看到村领导是实在为群众谋福利,第二年,村民踊跃参股,全村共收股份7000多股。

“10年了,210元的股金如今已经翻了好多倍,今天我们一家领了将近3000元。”村民常老牛拿着分红金高兴地说。

小股金大分红,让村民尝到了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2019年,服务队需要投资建设,村民积极性高涨,大家再次踊跃参股,仅用7天时间就筹得股金7000多股。这一次,为了照顾困难户,村里还实行入干股制度,村里将50多户困难户也纳入股东,村里在分红时按正常红利的70%进行分红,这样保证了贫困户也有了正常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群众参与到其中来,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集体经济带来的福祉。”西万村党委负责人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