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桑坪镇:弘扬文明风尚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29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西峡县桑坪镇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为脱贫攻坚营造浓厚的精神氛围。

重视宣传教育。各村相继组织召开移风易俗动员大会,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摒弃陋习,净化思想认识。倡导讲文明、讲卫生好习惯。号召党员干部争做移风易俗的典范。利用过街横幅、宣传车、宣传单、微信平台等方式广泛宣传,使移风易俗思想精神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对先进事迹、人物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弘扬社会正能量。

重视典型带动。以先进典型为标杆,通过设立“乡村光荣榜”、评选“最美桑坪人”、开展“同心连结”活动,发现和挖掘先进典型,用群众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农村呈献出“村风正、民风淳、百业兴”的良好局面。

重视文化引导。聚焦脱贫攻坚主题,通过“志智双扶三个一”、“快乐星期天”、“文化健身天天乐”,深入村组开展80余场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重视规范管理。各村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对“滥办酒席、高价彩礼、争当贫困户”都有相应的惩处条款,制约陋习发生。同时成立村红白喜事理事会20个,把村两委成员纳为理事会成员,并制定了详细的理事会工作制度,引导村民文明过节、文明办理红白喜事。通过“爱心超市”这个平台,对在移风易俗、环境卫生方面做得好的贫困群众,采用名次积分的办法,用积分在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激励、调动贫困群众移风易俗、勇于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开展“最美桑坪人”评选活动,利用“讲评会”、“红黑榜”,弘扬社会正能量。(章东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