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老人朱凤岐:坚守初心 以文带武促进摩门八卦传承弘扬

2020年12月29日10:42

来源:大河网

  朱凤岐老人指导学生练拳 张喜亮摄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张喜亮)“我要把摩门八卦八十套拳路展示出来,并且完整地传下去。”12月28日,中牟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朱凤岐老人告诉记者,这是他多年为之不懈努力的心愿。

  据朱凤岐介绍,摩门八卦拳共有八十种套路,现有的30名学员仅仅学了20套,传承之路任重道远。朱凤岐计划利用三到五年时间把这八十套拳都展示出来,在教授学生学习的同时拍摄图片、录制影像并配上文字解说建档保存,为今后的传承留下珍贵资料。

  朱凤岐和周春海为学生演示摩门八卦拳 张喜亮摄

  传承传统武术要从小开始并且要日积月累,常抓不懈,这样才能掌握精髓。然而,如今学生的学业繁重无暇顾及武术学习,还有家长们顾虑周末练武耽搁文化课学习,所以习武的学员一直不稳定,热情也不是很高。

  面对不容乐观的现状,朱凤岐老人内心极为焦灼,如何能留住学生让传统武术文化得以薪火相传并发扬光大?他时常苦思冥想。为此,朱凤岐也曾上门走访学生,找学生家长座谈,了解存在的难处。在四处寻找场地无果的情况下,执着的朱凤岐老人毅然拿出自己仅有的5万元积蓄,采取补习文化课加武术训练的模式,走以“文”带“武”促进传承发展的新路子。

  朱凤岐和周春海指导教授学员练武 张喜亮摄

  就这样,朱凤岐的农家小院成为了练功房,曾经用来晒粮食的晾棚改造成了文武双修教室。学生们每逢周末就来到这里,文武兼学,共同进步,受到了习武学员和家长的一致赞誉。

  据了解,摩门八卦拳在清朝末年由河北沧州武术名家闫振海传给中牟人徐文炳,从而在中牟县落地生根,此后传承繁衍近二百年,且历代名家辈出。近年来,在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大力扶持下,传承人朱凤岐、周春海等不遗余力,义务传承教学,采用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措施,使摩门八卦拳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与发展。

  摩门八卦传人而今遍及全国各地及海内外,朱凤岐老人也已75岁高龄,但一提起摩门八卦仍然精气神十足。“补习班学习之余练练武,孩子们文化课学习劲头更足了。通过学习增强了孩子们的理解能力,拳术练得更好了!”朱凤岐老人欣慰地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