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林业局派驻月河镇唐城村第一书记朱磊:致富路上奏响“三步曲”

2020年12月29日13: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怎样让村里的群众脱贫致富?如何帮群众把原生态、有特色的农产品卖出去?”自2017年5月驻村以来,桐柏县林业局派驻月河镇唐城村第一书记朱磊是这样想的,也一直是围绕着这个目标干的。驻村四年来,他真抓实干,一心为民,满腔热血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驻村实践中,通过党建引领、发展产业、建设展馆等一系列举措,带领全村群众在脱贫致富大道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他的艰辛付出下,截至目前,他所派驻过的罗堂村和唐城村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特色经济林、苗圃花卉、红薯种植、旅游开发等产业已初具规模,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正逐渐实现。

“党员干部,不仅要自己能力强,而且凡事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派驻唐城村之初,朱磊经过充分的走访了解到,该村家族派系复杂,是全县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对此,朱磊深感压力就是动力。他从党建抓起,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他充分利用每月25号党员活动日,开好“三会一课”,组织党建理论知识和行业政策学习,提升组织生活的严肃性、政治性。开始时,个别党员干部不理解,以各种理由推拖不参会。朱磊登门去家里做思想工作,苦口婆心地动员他们坚持到村里参加每月的学习。他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了《唐城村党员干部工作规章制度》,要求所有村干部,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遵守规章制度。他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努力实现民主管理。为了调动全体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积极性,结合无职党员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能力素质以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设立政策法规宣传、文明新风和卫生监督、村规民约监督等岗位,引导无职党员认岗履职,激发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热情。

朱磊说:“党员干部,不仅要自己能力强,而且凡事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吸引外地企业入驻本村,利用国家优惠政策,进行土地流转,让农户从土地中受益。开始很多农户不理解不支持,朱磊动员村里党员干部、德高望重的明白人向村民讲清利害,很快在两个月之内集中了400余亩土地。此外,朱磊自费购买无线喇叭安装在每个自然村组,让党的声音、上级利好政策传播千家万户。

“外地企业进入村里经营,是个双赢局面。企业取得效益,村里也有了集体收入。”

“怎么让黄土地变成‘金疙瘩’,让群众真正富起来?”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朱磊心头。驻村后,他一边走村入户访民意,了解村情和群众的需求,一边摸索符合该村的产业发展思路。

村子富不富,壮大集体经济是关键,他从引进企业着手。朱磊说:“外地企业进入村里经营,是个双赢局面。企业取得效益,村里也有了集体收入。”在改善村内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前提下,朱磊利用已有的扶贫车间,引进小苏打生产加工,每年向村集体里交纳三万余元租金。他还利用水利局“苦咸水”工程项目资金,从对面的湖北引入水源,设置“打卡取用”纯净水饮水工程,既节约了项目资金,方便了群众用水,同时也增加了村里的集体收入。

朱磊利用自己熟悉林业的工作优势主动与苗木龙头企业——绿士达农林有限公司沟通寻求合作。经多方奔走,2018年春节后,在罗堂村“两委”的帮助协调下,流转土地300余亩的彩虹杨基地顺利建成。基地实行“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公司负责出资,村集体负责流转土地及协调关系,农户负责剪枝、除草、施肥等田间管理。忙时每天吸纳近50余名当地农民在基地务工,人均月工资达1500元以上。长期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闫明根深有感触地说:“朱书记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让我两口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还能照顾家庭!”朱磊经过多方考察,立足唐城村群众种植红薯的习俗,大力发展红薯种植产业,2019年春他向唐河红薯研究所取经学习,采购紫薯、蜜薯、板栗薯等优质红薯品种苗,由村干部进行种植,推广应用。十余亩红薯种植当年即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效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今年全村红薯面积达到400余亩,带动10余户村民脱贫致富。

“何不借用当前的消费扶贫大势,在家乡建一所农产品展馆,然后由各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牵头,负责农产品购销对接,这样销售难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农村山货多,山区出“珍宝”。细心的朱磊发现:全县207个行政村,几乎每村都有特色农产品,但长期以来因销售渠道不畅,导致大量优质农副产品滞销,群众收益受限。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9年10月,参加完“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农产品展销会”后,朱磊大脑里突然蹦出一个想法:“何不借用当前的消费扶贫大势,在家乡县城也搭建个销售平台,建一所农产品展馆,然后由各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牵头,负责农产品购销对接,这样销售难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说干就干,做事一向雷厉风行的他第一时间向县驻村办汇报,在征得县委组织部领导同意后,多方奔走筹措资金。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2020年1月,全市第一家驻村第一书记农产品展销馆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展馆共两层约400平方米,一楼根据全县产业发展特点开设“茶、艾、菌、粮油”四个专柜,二楼设置第一书记网络直播间和工作交流室。

朱磊介绍说:“展馆经营方式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利用微信群、抖音等形式进行信息交流、直播带货,然后由展馆负责进行配货销售。线下深入到各乡镇特色农产品基地,进行收购。展馆收集目的地遍及全县18个乡镇、园区,经过初加工、包装,销往全省甚至全国各地,成为名副其实的农产品‘集散中心’。仅2020年10月17日‘扶贫日’前后,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就为全县农户销售农产品3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群众销售难,消费者购买优质农产品难的问题。”

谈到第一书记农产品展馆的今后发展,军人出身的朱磊目光坚定,信心满怀:“帮助老百姓脱贫只是我们工作的新起点,让全县的群众改变‘土里刨食’的传统模式,都由此走上‘种供销’良性循环的致富大道,这才是我们的愿景。我们桐柏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独特区位优势,农产品品种丰富,质地优良,民风淳朴,特色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大有可为,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对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环节进行产品溯源,打造出桐柏山特色的农产品牌,让真正绿色无公害食品进入城市餐桌,让百姓真正获得实惠,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杜福建 杨玉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