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扶贫路上一粒沙:记长葛市大周村包村干部孙秋立

2020年12月29日13: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王军伟)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粒沙可以凝聚成雄伟的宝塔。作为一名基层的乡镇干部,孙秋立同志自2017年5月来到长葛市大周镇大周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立足岗位,争做合格党员”,履职尽责,终日奔忙于大周村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线,把各项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

  大周村位于镇政府的东部,由4个行政村组成,全村总人口4321人,941户,有贫困户30户82人。针对该村的贫困现状,孙秋立深知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如何消除贫困,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和综合素质,是一项需要奋斗攻坚的过程。

  深入群众,摸清基本情况,做好信息采集。 

  精准扶贫关键在于“精准”。为了做到各项数字精确性,建立更加完善、全面的扶贫档案,孙秋立有多少个夜晚都是在核对扶贫数据中度过,多少天顶着烈日认真深入群众家中,走访调查,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宣传党的扶贫政策。

  因户制定精准扶贫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攻坚成效

  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2020年我国将实现全面脱贫。为了全村30户82人能够如期顺利脱贫,孙秋立根据各户的实际情况,在帮扶规划上尊重贫困户的意愿,因户施策,建立扶贫台账,落实帮扶措施,让贫困户家庭看到扶贫工作既不是走过场,也不是搞形式主义,而是真心实意的为他们着想,增强他们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在大周村两委及孙秋立的带领下,大周村的扶贫措施严格落实,扶贫效果显著提高。

  扶贫先扶志,坚持思想教育和扶贫政策相结合

  为了充分发挥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创造“脱贫光荣”的氛围,孙秋立先后深入贫困户家庭,灌输“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思想、扶贫不养懒汉、扶贫不是光发钱”的理念,耐心教育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精准脱贫,有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

  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贫困户家庭都积攒了许多的悲伤和无奈,只有多和他们交流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清楚致贫的原因所在,想好办法,更好帮助贫困户脱贫。

  大周村有这样一户人家,户主张水森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身体残疾,妻子离家出走,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儿子,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在村两委及孙秋立的协调下,本村的飞达瓷业为其安排了力所能及的门岗工作,又申请保洁保绿员岗位,两个儿子都申请了教育补贴。为张水森家庭增加了经济收入,解决了实际的困难。

  张水森感动地说,“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扶贫干部秋立和俺村里的领导照顾我,我自己都想不到会有啥出路。”现在,张水森已经在岗位上工作,两个儿子也在本村学校上学。

  舍小家顾大家,老母亲生病都没空回去看

  今年5月28日,在精准扶贫迎检期间,为了数据的准确无误,他连续十多天在村里吃住,中午不休息,晚上工作到半夜,连家里的老母亲生病都没空回去看一下,让妻子照顾。

孙秋立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乡镇干部,但他吃苦耐劳,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始终把贫困群众的事情放在最高位置,切实帮助困难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赢得了大周村的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