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打造“书香城市” 让全民阅读浸润城市文化底蕴

2020年12月30日09:50

来源:大河网

中牟居民带着孩子在城市书房阅读  张利霞摄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张利霞)12月28日一大早,家住中牟县人和花园社区的居民李梦就带着3岁的儿子来到社区城市书房“郑品书舍”阅读绘本,李梦说,“这里离家近,环境好,很适合看书。”

“郑品书舍”工作人员李乃丽介绍,城市书房通过配备设施、细致服务,为居民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让阅读变为一种享受。

中牟县牟山湿地公园“郑品书舍”  张利霞摄

“书香城市”建设是一个慢慢浸润的过程,中牟县通过建设城市书房,开展“我们都是朗读者”朗读分享品牌活动,借助图书流动服务车走街串巷等一系列活动打造书香中牟。

据了解,2018年以来,中牟县在人和花园安置区、盛世佳园安置区、牟山湿地公园、府前街文化活动中心等地建设了7座“城市书房”,统一命名为“郑品书舍”。“城市书房”的出现,为市民搭建起了一个新的阅读平台,实现了“15分钟阅读圈”的基础目标。今年以来,城市书房接待读者达11万人次,流通图书3万余册次,正一步步地引导居民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助推“书香中牟”建设。


读书爱好者参加《我们都是朗读者》活动  张利霞摄

为带动“全民阅读”向更深层次发展,让“书香中牟”的脚步走得更加踏实。中牟县聚力打造“我们都是朗读者”朗读分享品牌活动,树立中牟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在品牌活动的引领下,利用节日、周末组织开展民俗体验、讲座、展览、经典电影展播等文化活动50余场次,惠及市民万余人次,撬动“品牌+节日”阅读推广活动的巨石不断激起阅读的浪花。


中牟县图书馆图书流动服务车进基层  张利霞摄

图书流动服务车发挥最大功能,让书香从城市飘进农村。据悉,今年来,中牟县图书馆把图书流动服务车作为新型文化阵地,针对农村等偏远的地区,开展下乡流动服务,进乡村、进学校、对基层图书室进行业务辅导等工作近60余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办理借书证、图书借阅、信息咨询等服务。

一座城市的信仰,从每个人的阅读开始。如今,中牟这座城市,正在用浓浓书香涵养城市底蕴,阅读正在成为中牟人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状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