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博物馆传承历史人文 打造文化展示新窗口

2020年12月30日09:50

来源:大河网

  小学生参观老城区民俗展示馆 刘盈摄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刘盈)“四个馆舍自开放以来,秉承‘关注历史、承载历史、保护历史’的理念,全面落实免费开放、义务讲解等政策,接待了来自省市县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办事处、学校和社会团体近600家,社会各界群众7万余人次,义务讲解20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近3200小时。”12月29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四个馆舍是指中牟农耕文化博物馆、中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中牟博物馆、中牟老城区民俗展示馆。为进一步提升公众文化服务需求,弘扬民族传统,传承历史文化,中牟农耕文化博物馆、中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中牟博物馆于2018年正式对外开放,三个展馆按照标准化规格建设,面积约1200平方米,以图文展板、电子显示屏、情景模拟、微缩场景等多种方式对中牟县农耕文化脉络、非遗保护与传承、文物历史溯源进行集中展示。


中牟居民参观农耕文化博物馆  刘盈摄

其中,中牟农耕文化博物馆力求通过差异性定位来突出自己的特点,立足中牟实际,展示中原地区农耕文化的发展脉络和生动演变。内设7大板块展示区,仅农耕用具就有700多件套,耧、犁、锄、钯等各种农耕用具一应俱全;中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展示项目32个,展品300余件,通过实物陈列、场景再现、图片展示、文字介绍等多种方式,充分展现中牟非物质文化遗产异彩纷呈的面貌和非遗保护工作的成果;中牟博物馆共收藏文物972件,文物时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到近现代,分为序厅、新石器时期、夏商周时期、秦汉时期、专题展、中牟近代史及中牟历史人物七个部分,展示了长达八千年的中牟历史溯源。

此外,为了进一步保障老城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中牟县将老城区民俗展示馆的建设纳入到了2019年民生重点实事当中,经过近一年的筹备,老城区民俗展示馆也于2020年初正式对外开放。


嘉宾参观指导中牟博物馆  刘盈摄

据悉,在做好对外展示讲解的同时,四个展馆充分发挥“窗口”宣传教育功能,依托“第三课堂”这个独特的平台,相继开展了“寻找记忆中的那些事儿”主题视频大赛、“非遗进校园”“5.18国际博物馆日”等活动,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不仅在观众与博物馆之间搭建了沟通互动的平台,也加深了观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知。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体现,更是营造和增强一个城市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发展的重要力量。下一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继续秉承保护发展的传承理念,用更为优质的服务,助推全县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