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西虢:社会“亲戚”关爱温暖贫困学子求学路

2020年12月30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刘小雪)“老师,您好,我是小文(化名)同学在‘结对认亲·放飞梦想’爱心助学活动中的帮扶人,以后小文同学学习生活上有什么需要或困难尽管与我联系,我永远是她求学路上的坚强后盾。”日前,李鸿雁再次来到孟州市西虢镇寺上村的贫困学生小文就读的学校,看望小文,并与班主任老师沟通。

小文原本有一个温馨的四口之家,今年3月,小文的父亲因突发脑梗骤然离世,家中失去了唯一的劳动力,母亲患有严重精神疾病,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哥哥,日常主要靠扶贫资金来维持生活。孟州市怀生源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鸿雁在得知这些情况后,通过今年6月份孟州市启动的“结对认亲·放飞梦想”活动,与小文家结成“亲戚”,成为特殊的“家长”。

小文班主任说,这名特殊的“家长”很称职,经常到学习看望小文,为小文送来书包、笔记本、新衣服等日常学习生活用品;经常向班主任了解小文的学习情况,鼓励她好好学习;每季度都为小文订购学生奶,补充营养。他还很关注小文的心理健康,带领小文与哥哥参加孟州市组织的“结对认亲·放飞梦想”家庭派对活动,促进健康成长。

“作为一名老党员和退役军人,我想用我的力量,回报党,回报社会,回报社会。我不想让贫困学子因为家庭原因自卑,甚至辍学。上学是她唯一的出路与希望。”李鸿雁说。

12月21日,孟州市圣煜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张洪涛带着衣物、笔记本等生活学习用品,再次来到韩愈中学,看望在“结对认亲·放飞梦想”活动中认下的“亲戚”小新(化名),他亲切交谈,了解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送去冬至的关怀与爱护。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小新家住孟州市西虢镇寺上村,原本有一个清贫却很温馨的四口之家。可是今年3月6日,小新的父亲因病世,紧接着8月母亲也因车祸意外去世,仅剩李新新与妹妹相依为命。

张洪涛从事律师事务多年,由于工作关系,他通过各类案件了解到有些孩子因为从小家庭教育缺失、缺少社会的正确引导,从而误入歧途。鉴于此,他一直有与在校学生建立帮扶关系的念想。2020年6月孟州市“结对认亲·放飞梦想”活动启动,正好帮张洪涛实现了多年的夙愿,让他与贫困家庭的小新结成了“亲戚”。每逢放假过节等日子,张洪涛都会帮小新辅导作业,邀请小新与自己的孩子一起吃饭,带领李新新参加孟州市组织的“结对认亲·放飞梦想”家庭派对活动,不断增进感情。

特别是自从小新母亲去世后,张洪涛利用其律师专业知识,帮助李新新料理后事,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协调赔偿事宜,最大程度维护小新的正当权益,让其安心学习。张洪涛经常对小新说:“孩子,一次结亲,一辈子的亲人,以后叔叔做你最亲的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