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实现“三个全面” 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

2020年12月30日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牛联平 王帅 史英壮)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孟州市把“两委”换届作为各级党委“一把手工程”,以实现“三个全面”为抓手,严格标准、明确要求,及早谋划、提前部署,全力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实现组织体系全面覆盖,压实换届责任。按照换届要求并结合孟州实际,打造“一体两翼”责任体系,“一体”即县级党委,“两翼”即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换届政策指导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政策指导组、资格审查组、宣传舆情组、纪律监察组、信访稳定组和应急处置组7个工作组;抽调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成立11换届政策指导组小组,对口指导全市289个村(社区),全程指导、督促乡镇办事处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选举每个环节和步骤都依规办事、有人负责。

实现信息动态全面掌握,把握重点环节。在换届准备阶段,以高质量推行“一肩挑”,全面提升女性委员、35岁以下委员比例,降低“两委”干部年龄的“四个100%”为工作目标,逐村分析研判梳理汇总,目前全市289个村(社区)已确定意向人选1319名。同时对照“九不能、六不宜”标准,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意向人选全程把关、全面“政治体检”,已审查村(社区)“两委”意向人选1029人,清除不合格人选22人,通过审查净化了干部人选队伍,优化了干部人选结构。

实现方案对策全面构思,防范化解风险。综合利用扫黑除恶及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最新成果,结合政法、纪检、公安、法院和信访等调查结果,梳理排查换届重难点村33个,成立工作队、派驻指导组“一村一策”分析原因,逐个化解问题,全面消除隐患。目前已调处换届纠纷50余起,保证村(社区)“两委”换届平稳顺利进行。同时对即将退出的村(社区)“两委”干部提前谋划,做好分流安置,在乡镇设置乡村振兴办公室或乡村公益事业岗位,将有能力的超龄离休村干部安排到岗,确保他们“失位不失望”“离岗不离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