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毅笃行躬耕不辍!温县武德镇高质量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2020年12月30日1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艳楚 高锋)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奋进之年,在这个关键时刻,农村“两委”换届工作既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全盘部署,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

截至12月27日,温县武德镇下辖27个行政村的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收官。该镇村级党组织支委职数共90人,35岁以下支委成员人数和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大幅提升,村级支委成员平均年龄下降到48岁以下,村级党支部推荐和镇党委提名人选全部顺利高票当选,村级党组织换届全部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同时,武德镇还坚持村级党组织换届和村委换届交叉进行、同步推进,确保1月底前高质量完成农村“两委”换届工作。

在此次换届工作中,该镇党委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先易后难,成熟一个、换届一个”的原则,以新时代温县精神为指引,扮演好五重角色,高质量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

当好运筹帷幄的“指挥员”

该镇党委高度重视农村“两委”换届工作,以“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建立好机制、换出好风气”为目标要求,成立农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以四个“百分百”为遵循,制定农村“两委”换届实施方案。同时召开该镇党委会、班子会、机关干部会、支部书记会,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对村情、选情较为复杂的村,采取专人分包、临场指导,其中重要环节、重点人员,该镇党委书记亲自把关、亲自沟通,确保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扎实的作风,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当好高效干练的“宣传员”

该镇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悬挂标语、微信群、QQ群、抖音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农村“两委”换届选举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群众对“一肩挑”、换届纪律的知晓率,为农村“两委”换届选举营造良好氛围。同时,为保障群众对农村“两委”换届工作的合理诉求,该镇还设置群众来访热线和举报信箱,并安排专人负责。

当好耐心细致的“协调员”

在农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中,该镇党政主要领导及各点长、包村干部对现任支部书记、新一届农村“两委”班子尤其是“一肩挑”候选人、拟离任农村“两委”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四类人群开展一对一谈话活动,在谈话中掌握实情动态。同时,对于达到退岗年龄或由于政策原因不能参选的农村“两委”干部,在谈话过程中做好心理疏导和离任后安置安抚等工作。

当好严谨认真的“守门员”

在农村“两委”换届政策的把握上,该镇坚持做到镇党委书记、分管副书记、组织委员熟记于心,其他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准确预判各类情况并有效指导,候选人公示前组织候选人、因年龄等原因即将离任干部分别签订《候选人换届纪律承诺书》《离任干部支持换届工作承诺书》,选举大会前组织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承诺上墙,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营造庄严的会场氛围。针对每个阶段任务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提醒,每次召开村有关会议时,指导开展专题知识培训,从工作流程到任务时限,从参会比例到工作留痕都严格把关,做到步骤不乱、程序不减。

当好选优培优的“监督员”

良才善用,能者居之。选好“领头雁”,建优农村“两委”班子队伍,既是乡村振兴的工作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该镇坚持拓宽选人视野,严格选人标准,除在“九不准六不宜”的基础上对候选人资格严格审查外,还坚持从“四有四能”入手,力争为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有力作用选好“领头雁”,为今后五年发展选好带头人。

艄公不摇橹,耽误一船人。越是在开启崭新篇章的关键时刻,越要高质量推进农村“两委”换届工作,越要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勇士”和“劲草”放在关键岗位,发挥关键作用,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打造一支雄师劲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