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法院茶庵法庭:热血点燃青春 捍卫公平正义

2020年12月30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茶庵法庭现有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各一名,面对案件数量激增,人手不够的实际情况,庭长王海燕带领大家迎难而上、披荆斩棘。截至目前,共收案482件,结案425件,结案率88.17%。

在日常工作中,庭长王海燕白天开庭审理案件,晚上写文书、理卷宗,始终坚持每天至少加班一个小时;法官助理李亚瑾负责文书拟定、制定开庭时间等工作;书记员杨平负责庭审记录、送达文书、卷宗归档等工作。

茶庵法庭的每一位成员都身兼数职、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他们为了平息纠纷、化解矛盾,在乡镇来回奔走,尽量将纠纷遏制于萌芽中;他们为了向老百姓普及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在法理、人情和社会责任等方面,拉家常般娓娓道来;他们不辞辛苦、耐心细致地为当事人纾困解纷,调解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积极落实服判息诉率。

曾审结的一个交通事故案件,让拿到交通事故赔偿款半年之久的温某一家带着锦旗几经辗转来到茶庵法庭,对法庭每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这是茶庵法庭每一位同志默默付出,扎根基层的一个缩影。

2016年11月23日早晨,司机温李二人在湖北武汉市绕城高速公路上,李某驾驶车辆时不慎撞到护栏及中央隔离带,造成李某及温某摔出驾驶室严重受伤,车辆和公路设施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湖北省武汉市交管部门调查后出具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李某负全责,温某无责任。

温某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于2017年向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该法院开庭审理后,温某与李某、两名车主、快运公司和某保险公司达成和解协议,温某依法撤回起诉。谁料,李某以张某和牛某拖欠其工资为由拒不提交驾驶证、危货运输从业资格证,某保险公司以此为借口未支付人身赔偿款。无奈之下,2019年,温某在居住地向南阳市宛城区法院官庄法庭重新提起诉讼,要求五被告赔偿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费用。

由于此案涉及当事人多,事故发生时间长,为了弄清案件实际情况,庭长王海燕亲自带队,三下湖北襄阳,了解涉案车辆登记信息、挂靠公司、中间人及车辆保险购买情况等,在确定好案件涉及人员后,向所有涉及人员送达了开庭传票。此外,王海燕以当事人李某为突破口,多次往返于李某家中,耐心劝解其母亲联系李某回家提供相关驾驶证、危货运输从业资格证等证件,并在附近张贴公告,并允诺其母亲,法庭会与车主协调,为其解决工资拖欠问题。最终,李某委托其妻子将相关证件上交。

经过前期反复调查了解和走访,庭长王海燕担任审判长、法官叶俊凡担任审判员、王鹏飞担任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经庭审程序,当庭判决某保险公司襄阳市中心支公司支付给温某85000元;某保险公司襄阳市中心支公司支付给车主张某垫付的医疗费用15000元。

判决生效后不久,温某就拿到了赔偿款,温某本想着年前就到宛城区法院官庄法庭,给主办法官王海燕送锦旗表达谢意,又逢来势汹汹的疫情,转眼半年之后,温某一家再次来到官庄法庭找王海燕,但王海燕法官因职务变动到茶庵法庭担任庭长,温某一家也两次辗转“追着”法官送来锦旗,由于王海燕当时正在开庭审理案件,书记员杨平替王海燕接过锦旗。

正是茶庵法庭的每一位同志,他们勇担当、不怕苦、不喊累,他们不负青春,不负自己胸前的法徽,以法院人的责任与担当,以法官的专业与执着,捍卫社会的最后一道防线,用自己微薄力量捍卫一方太平。(赵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