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应坚持问题导向

2020年12月30日13:48

来源:大河网

干部教育培训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工作。推动工作的前提是要精准识别问题,找出问题的“靶心”,抓住问题的“源头”,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才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推动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教育培训,要做好充分调查。根据干部在思想上、工作中的实际需要,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如,干部思想观念滑坡,理想信念动摇,工作方法老旧,工作能力不足,对于新政策新理论理解不深、不透等问题。通过对存在问题的搜集整理,拿出具体的培训方案,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才会增加领导干部的学习欲望,使之充满动力和激情,上课才会认真听讲,作业才会缜密思考,讨论才会积极发言,调研才会真心实意。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教育培训,要用对方式方法。干部教育培训在培训路径上绝不能墨守成规、千篇一律、永恒不变,而要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需而异。当前,网络课程、微课程、微视频、远程视频系统等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拓展学习培训渠道和载体,培训内容更丰富,方式更灵活,渠道更多元,通过干部在线自主式学习、交互式学习、普及式学习,实现教育培训优势互补。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教育培训,要坚持实践历练。实践的历练对干部健康成长必不可少,实践是干部教育培训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评委。干部培训的目的是提升素质、解决问题,是否达到目的需要实践来检验。学以致用,推动工作、提升工作成效才是检验培训成果的准绳,因此要加强培训效果跟踪,建立有效的效果评价机制和考核机制,促进干部培训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教育培训,真正通过培训打造一批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以“培”促学、以“考”促用,让干部教育培训发挥出更大的效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作者系中共沁阳市委组织部 栗纾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