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要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

2020年12月30日13:48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基层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要主动扛起责任,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源源不断地为国家输送各类优秀人才。

一要培养信念坚定的年轻干部。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理想信念不坚定,年轻干部就会走弯路,甚至走上邪路。理想信念坚定了,干部的工作站位就会提高,心胸就会开阔,就能够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理想信念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基层党委要用好党校主阵地,贯彻落实好历次会议的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年轻干部全面系统的学、及时跟进的学,通过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助推理想信念的不断坚定。

二要培养政治过硬的年轻干部。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明确,新时代选人用人,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党的干部,第一条就应该是对党忠诚。对党不忠诚的干部,有再大的本事也不是党需要的,甚至是党的敌人。基层党委尤其要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面前,注重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发自内心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情况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要培养本领高强的年轻干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没有足够的本领,只会是一事无成;只有“干”字当头,才能实实在在地为人民服务。基层党委要注重选派年轻干部到农村、到信访稳定、项目建设等现场,为年轻干部搭建与人民群众直接沟通联系的平台,引导年轻干部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深入人民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人民群众面临的问题找出来、解决好,把人民群众创造的先进经验总结好、推广开,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本领。

四要培养作风扎实的年轻干部。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一名干部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作风上扎实过硬,才能够行得端、走得正。基层党委要注重开展“以案促改”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年轻干部锤炼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共产党人光辉品格,正确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干部知道群众需要什么,遴选基层干部进入各级领导机关,对于我们的党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意义重大。基层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主阵地,责无旁贷。(作者系中共沁阳市委组织部 孔令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