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要在“辣味”中见“真情”

2020年12月30日13:48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然而现实中,在一些党员评议会、民主生活会上,仍有个别同志党性不足、态度不端,批评和自我批评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没有一点“辣味”。笔者认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用好这剂“良药”,不仅要在批评中饱含“辣味”,更要在“辣味”中体现对同志和自己的真心、真爱和真情。

要在“辣味”中见真心。真朋友才会真心相待,真心相待才会说真话、表真意。革命战争时期,同志们的革命友谊最真、最深,究其原因就是同志们之间真心相待,以真心换真心,有不对的言行举止当面批评,触及灵魂、直抵内心,被批评的同志虽脸上火辣辣,但内心热乎乎。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传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同志的优良传统,以党性共勉、以本色相见、以坦荡为怀,真心对待同志,推心置腹、开诚布公的批评,直指要害、辣味十足,起到“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

要在“辣味”中见真爱。爱之越深,责之越切。一个真正在乎你的人,才会时刻关注你、提醒你、批评你。新形势下,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这种关键阶段,党员干部越要扛责在肩、相互关爱,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同志的关爱融入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剂“良药”,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自己的缺点错误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错误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同志的提醒批评闻过则喜、虚心接受,在批评中体现真诚的关爱,从而实现团结共进、推动发展。

要在“辣味”中见真情。批评要说到心坎里,真情必不可少。人们常说“危难时刻见真情”,同志们之间出现问题是否主动提醒、批评,这也在检验同志之间的真情。有的同志面和心不和,看到问题不指出,会上批评也是虚情假意、故意吹捧,这是对同志、对自身极不负责的行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对同志之间讲真话、实话、心里话,切不可口是心非、发泄私愤,真正使同志间“互相诊治”“及时排毒”,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见真情、强党性。(作者系中共沁阳市委组织部 孟腾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