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贫困村来了兵哥哥

2020年12月30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唐诚浩收入不多,但给我们很多关爱。在他的帮助下,我们两家孩子不至于辍学。”日前,一份来自淅川县金河镇火煤村两户贫困家庭的感谢信,在武警淅川中队广为传颂。

事情还得从2017年说起。那年,湖南小伙唐诚浩主动申请从武警河南总队直属大队调到武警淅川中队一线执勤部队,从此与淅川结下了不解之缘。

“淅川是一座让人感动的城市,为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近40万人舍小家为大家,远迁他乡,这种牺牲奉献的精神让我肃然起敬。”到淅川不久,唐诚浩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小山城。

然而,作为一个来自城市的孩子,淅川带给唐诚浩的,除了感动,还有贫穷——因为工程建设和水质保护,淅川发展受限,是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深度贫困县。“我是一名军人,应该也有义务去帮助这里的困难群众。”唐诚浩动情地说。

经过驻村干部的牵线,唐诚浩结缘了金河镇火煤村。“第一次到火煤村,我被深深触动了。”唐诚浩说,汽车在山路蜿蜒行驶,车窗外破旧的砖瓦房一座接一座,偶尔几个衣着破旧的孩子怯怯地望着他们这些“天外来客”……唐诚浩走访了火煤村肖建彬、薛金民这两户单亲贫困户家庭。肖建彬长期有病,干不了重活,还要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薛金民家上有老,下有小,他也没啥技术,外出务工时,孩子都寄养在亲戚家。他们基本只靠低保生活。

“当时已经三月了,这仨孩子穿得单薄,脸冻得通红,还有些皲裂,那么小的孩子,做饭、洗衣,家务活样样都能干,懂事得让人心疼。”唐诚浩了解到,虽然义务教育免学费,但生活费对这两个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因为家庭环境,这仨小孩都特别敏感,在学校不大愿意跟别人交往,处在辍学的边缘。

要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唐诚浩当时每月津贴只有900元,但他还是慷慨地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3000元,分给这三个孩子。从那以后,每个月他只留下必要的生活费,其余全部送给孩子。每逢节假日,还会买些水果、礼物、学习用品去看望他们,给他们辅导功课,讲一些部队的趣事,帮助他们树立学习信心。

“我会好好学习,不辜负诚浩哥哥对我的期望!”“见到诚浩哥哥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我要好好读书,长大后像诚浩哥哥那样参军入伍!”三个孩子曾经迷茫的眼睛变得清澈,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资助贫困孩子这件事,没想到他能坚持这么久!”唐诚浩的指导员刘俊耀说,就算是2018年考取了士官学院也没间断。2019年8月,他又开始资助一位品学兼优的高中贫困生。4年来,唐诚浩已经累计为这四个孩子资助4万余元。

金钱有价,真情无价,力量绵薄,效应巨大。在唐诚浩的带动下,武警淅川中队官兵也加入到了扶贫帮困的行动中,2018年底,他们设立了扶贫基金,号召中队所有人参与捐款1万余元,资助火煤村4户贫困群众和1户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

“尽管我们的力量微小,但今后依然会资助这些孩子,直到他们大学毕业,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爱心扶贫事业中,让更多的人得到温暖、走出贫困。”唐诚浩说。(康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