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产业延伸到哪里 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2020年12月30日14: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雷小军 刘金奎)鲁山县突出党建引领,通过党建产业交融“建立”产业链条,特色产业发展“增强”产业链条,人才队伍建设“接补”产业链条的发展模式,推动特色产业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发展,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组织“建立”链条,启动乡村振兴“强引擎”。依托专业合作社、产业龙头、产业基地,通过采取“社社联合、企社联合、村社联合”的方式组建产业党组织,打造产业链条。走出一条围绕产业建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双向发展新路径。立足让党组织撑起产业发展主心骨,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就近组建、方便管理原则,把20049名农村无职党员编入产业党小组,共成立8个产业党总支、87个产业党支部、1500多个产业党小组,夯实基层组织“桥头堡”,打造产业发展“强引擎”。该县瓦屋镇成立食用菌产业党支部,下辖11个党小组62名党员,覆盖全镇11个食用菌基地,充分发挥出党建引领作用,增强了党建带动力。该县马楼乡成立蛋鸡养殖产业党支部、蔬菜种植产业党支部、香菇种植产业党支部等党支部,形成“三驾马车”的产业发展模式,开动乡村振兴“强大马力”。

产业“增强”链条,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以农业产业化为发展方向,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龙头,树立特色品牌,带动产业经济质量、规模持续提升。适地发展特色乡村产业、乡土产业,深入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的主旋律,打造形成了特色林果、食用菌等十大产业园。该县张官营镇深挖产业潜能,助推食用菌产业园集约发展,实现辖区内包装、团购、冷库共用,在废物利用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食用菌年产突破1000吨,年产值800多万元。该县董周乡投资2500万元建设五里岭林果产业园区,培育了“鲁山硒梨”品牌,建成了林果农贸市场,涵盖产业带贫基地5个。覆盖董周、观音寺、仓头、库区四个乡36个行政村、2800多户参与林果种植,林果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年产果品10万吨,产值达2.65亿元。吸纳周边劳动力就业2万人次,稳定就业1万余人。让产业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人才“接补”链条,汇入乡村振兴“永动力”。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立足人才链,打造技术链,汇聚发展“永动力”。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回归,把农技专家、乡土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才等组织起来,组织县域105名“田秀才”“土专家”,抽调58名科技人才,组建县农业科技服务团。遴选234名第一书记,选派518支驻村工作队,建强人才队伍,叩开乡村振兴的大门。该县库区乡吸引了9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种植蓝莓,使全乡蓝莓种植面积增加了近1000亩,为3000余名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瓦屋镇在县科技特派员张杰的指导下,采用国内领先的液体制种技术,研发出优质食用菌品种“庆丰五号”,目前全镇年种植香菇1037万袋,产量突破1万吨,突显技术创新“动力源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