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菜粮瓜”轮种模式 一年三熟亩均收入1万多元

2020年12月30日17: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杨爱国 王涵儒)“绿冠小小似蘑菇,似花非花可食之”。12月29日上午,在叶县龙泉乡全集村西兰花种植基地,一片片宽大菜叶宛如手掌托起一个个碧绿如玉的花球,三三两两村民们背着菜篓在田地里往来穿梭,娴熟地将符合采收标准的西兰花菜球切下装筐,集中销往郑州、平顶山等地。

“我今年种了30亩西兰花,已经采收5茬了,卖了12万元,接下来还能采收5茬,再卖个10来万块钱,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该村西兰花种植户张峰手捧着西兰花高兴地说。

目前,该村“西兰花+小麦+西瓜”一年三种三熟模式已达600余亩,亩均收入1万多元。

全集村位于龙泉乡政府西北,共有476户1877人,辖8个村民组,耕地面积2230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为调整种植结构,增加群众收入,2015年,全集村前任老书记李天德组织村党员干部到新郑市参观学习粮经作物套种模式,并结合本村交通便利及土质肥沃,适宜种植蔬菜、瓜果这一优势,率先流转的100亩土地用于“西兰花+小麦、西兰花+西瓜、西兰花+烟叶”种植。

经过两年试种,形成了“西兰花+小麦+西瓜”最佳的一年三种三熟种植模式,该村一年三熟种植模式是通过打“时间差”,秋种西兰花,每亩西兰花收益5000多元,冬播晚冬强筋、中筋小麦,每亩小麦收益1000余元,初夏套种优质西瓜,每亩收益4000元,三种三熟亩均纯经济效益达7千多元。

全集村“菜粮瓜”一年三熟种植模式有效提高了土地产出值,增加了群众收入,并辐射带动了周边乡村群众积极发展“菜粮瓜”种植300余亩。如今,该村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党建引领、联村共建、财政倾斜、金融服务、保险托底、廉情监督”二十四字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要求,成立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经济综合体,大力发展 “菜粮瓜”种植,促进全村产业向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不断拓宽群众的致富路。

“我们全集村通过种植大户和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现在种植西兰花600余亩,西兰花种植已经成为我村的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实现一年三种三熟,经济效益可观。下一步,我村计划在2021年西兰花种植面积扩大到一千亩以上,同时,带动周边村庄发展连片种植,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全集村党支部书记李国豪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